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老师让全班分成四个学习小组,组内互相合作,组外相互竞争。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3日

题目出处:1月4日 湖北省武汉市 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老师让全班分成四个学习小组,组内互相合作,组外相互竞争。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观点

该教师的做法,可以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我非常支持。教师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做好指导与协调,使这种学习形式发挥其最大价值。

分析

学生是处于发展中的人,身心发展不成熟,这种组内合作,组外竞争的学习形式,既能引导学生学会团结合作,又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让组内同学互相帮助,优生带动差生,可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而组与组之间进行竞争,能够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在班级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从整体上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以及学习成绩,促进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

实践

教师要想使这种学习形式取得良好的效果,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长期的关注。

一方面,在分组时要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所谓组内异质,就是小组成员在性格、成绩、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家庭环境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而组间必须同质,即小组之间要尽量减少差异,使其各方面情况相当,进而使各小组之间的竞争公平、合理。

另一方面,在开展这种学习形式的过程中,教师要始终进行引导和协调,例如要做到定期更换小组成员,防止班级学生出现报团现象,不利于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