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学生上课时看课外书,被老师发现。于是老师便将学生的书丢了出去,学生很生气。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5日

题目出处:1月6日 上午 四川省成都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学生上课时看课外书,被老师发现。于是老师便将学生的书丢了出去,学生很生气。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出观点。

在课堂上,老师没有顾忌学生的感受,将学生的课本丢出去,这是不尊重学生的体现,该老师的做法显然有欠考虑。我认为应该耐心地了解学生问题,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解决。

2.分析论述。

第一,原因。一是老师自身职业素养不高,在遇到问题时没有控制好个人情绪,在未了解清楚情况的前提下就任性处理;二是老师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没有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依然停留于教鞭教育、训斥教育的传统模式中;三是学校对老师的监管不严,缺乏对老师约束,导致老师在处理对学生的事情上有失耐心。

第二,危害。一是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不利于教师形象树立;二是对该生造成心理创伤,容易与老师对立,更不利于学习;三是给其他学生造成不良示范,用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

3.落实解决。

第一,教师方面。一是尊重学生。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一言一行,和学生平等相处;二是运用合理的教育手段。遇到问题时,教师要及时了解原因,寻求一种正确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以这种暴力手段处理;三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教师要学习与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并且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第二,学校方面。学校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约束教师的言行,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