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作为一名教师,请你谈谈对“立德树人”的理解。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0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上午 湖北省武汉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学员分享)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作为一名教师,请你谈谈对“立德树人”的理解。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立德树人”从任务、目标、价值三个角度高度概括了教育的本质特征,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2.分析阐述意义。

首先,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理论。对“德智体美劳”发展的理论注入了新的内涵,是党的教育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其次,是对教育本性的匡正和回归。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

再次,回应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迫切需要。为我国当前的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工作重点,即要优先“德育”、重视“德性”、凸显“德才”

最后,是建设教育强国的现实需要。只有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才能补齐建设教育强国的人才短板。

3.点题升华。

首先,建立育人为本的教师职业观。教师必须端正人才观,转变观念,培养具有远大理想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高素质人才。

其次,建立育人为本的学科教育观。教师在学科教育中必须贯彻渗透德育,不能只注重知识的教育,更应注重人的教育。

再次,推进学生的发展。一要加强德育;二要改进智育;三要强化体育;四要更加重视美育;五要加强劳动教育和文化育人。

最后,建立育人为本教育评价观。教师必须走出错误的评价误区,建立促进学生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评价观。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