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老师经常说“你们这一届学生比上一届差多了”。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0日

题目出处:5月19日 安徽省芜湖市 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老师经常说“你们这一届学生比上一届差多了”。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观点。

该老师的行为违反了学生是独特的、具有独立意义的人的学生观,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应加以制止和改进。

2.分析。

(1)对学生的消极影响。①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严重的会产生自卑、厌学、恐惧、抑郁等心理;②教师的错误言语和行为会给学生错误示范,不利于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③对老师产生仇恨心理,严重地会产生师生冲突。

(2)对老师的消极影响。①与新课改理念相悖而行。没有做到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②影响师生关系。老师盲目对学生进行对比,会失去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3)该老师行为的原因。①教育教学行为机械。利用以往的经验教学,使得教学行为缺乏灵活性;②教育观念落后。不尊重学生,缺乏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③缺乏自主学习意识。不注重反思和学习,难以发现自己的问题,提升缓慢。

3.解决。

(1)更新教育观念。老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2)提升师德修养。师德是教师的灵魂,老师要处处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出表率,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

(3)提升教学技能。老师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反思、纠正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