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基本能力:四种规律轻松解决图形推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11:43:00

图形推理有助于开阔个人思维,是形象推理的重要形式,它较多运用抽象思维能力。在近年的综合素质真题中,开始出现一些简单的图形推理题目,考查题型和规律比较常见,整体难度不大,先做一道题看看自己的水平~【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真题再现更多试题>>

下列选项中,最适合填在问号处,从而能够使图形序列呈现一定规律性的是()

2016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111.pn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组的前两个图形均为第三个图形的一部分,因此这是一道叠加规律题。第二组前两个图形叠加之后得到的为?处的图形,同时每组的第一个图形的右半部分包围第二个图形的右半部分,所以C选项符合规律。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数量类考点

(一)主要考查内容

1.点

点是指线条相交形成的交点,主要有四种类型:顶点、十字交叉点、T字交叉点、切点、接触点。考试中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考查各类交点总数;二是当图形由内外两个图形组成时,考查接触点的数量。

2.线

考试中主要考查图形中的直线数、曲线数以及线条总数。

3.角

直线与直线相交形成角,图形推理中会单独考查直角、锐角、钝角的数量,也会考查图形中这三种角的数量之和。

4.面

与面相关的考点:封闭区域、面积、立体图形中面的个数。

5.素

素是指图形的构成元素,主要有元素种类数、同种构成元素的个数、图形部分数等考点。

(二)数量规律

1.数量相同。图形中的某种元素数量相同;

2.数量构成等差数列。比如交点数量为1、2、3、4。

二、位置类考点

1.相对位置

考查相对位置时给出的图形一般含有多个构成部分,且构成部分之间具有一定的位置关系。2.移动、旋转、翻转

给出图形的显著特点是所有图形的构成元素完全相同,只是所处的位置不同。

三、结构类考点

1.对称性

如果一个图形轴对称或者中心对称,我们就称这个图形对称。

2.曲直性

曲直性描述的是一个图形的线条构成特点,如直线构成、曲线构成、直曲线混合构成等。

3.封闭性

直观来说,封闭图形就是边缘由封闭线条围成的图形,否则,就是一个开放图形。

四、叠加类考点

此类图形推理题目的考查特点是其部分结构相同,但不完全相同,主要包括去同存异、去异存同等考点。

牛刀小试更多试题>>

在所给的四个选项中,最适合填在空白处,从而能够使图形序列呈现一定的规律性的是()。

360截图20190904091400553.jpg

360截图20190904091417353.jp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图形的交点均为4个,只有D选项符合规律。

将常考的几种图形推理形式,套入题目中,从而得出答案即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例题详解等授课内容,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解题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五章基本能力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