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简答考点: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作者:233网校 2019-09-05 11:30:00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十分必要的。具体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习惯是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的常考点,以简答题出题为主。在答题时注意以下要点:【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

1.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心理准备状态

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感到乏味时,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同时,教师还可以创造性地使用一些教学方法,增加学习内容的趣味性,激发起学生对所学知识积极的心理准备状态。

2.充分利用本学科的特点优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发挥本学科的特点优势。

3.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问题情境是指间接地用已有知识处理的情景。创设问题情境的原则是:问题要小而具体,问题要新且有趣,要有适当的难度,要富有启发性。

4.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在课外活动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活动能力,必要时给以指导。使学生能及时接触一些新知识、新技术,从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在广泛地学习与实践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兴趣。

5.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首先,教师应注重自身教学方法的改进,使有趣的内容与枯燥的内容交叉出现,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使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化难为易,逐步深化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有趣顺利地过渡到乐趣以及志趣阶段。

【关键词记忆】

帮助学生建立积极心理状态——积极的自我暗示;创造性教学方法

利用学科特点优势

创设问题情境——创设问题情境有一定的原则

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独立能力;扩大学生知识面

改进教学方法——有趣与枯燥内容交叉出现;教学方法化难为易

二、促进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策略

1.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课堂中正确引导

3.注重激励与表扬,对学生进行正强化教育

4.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5.发挥家长的作用,形成家庭与学校共同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合力

6.分层渐进,注重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7.建立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评价体系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参考解析:(1)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心理准备状态,教会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教师使用创造性教学方法,使学习更加有趣;(2)教师充分利用学科特点与优势,采用多种手段授课;(3)教学时创设问题情境,注意遵循创设问题情境的原则:问题要小而具体,问题要新且有趣,要有适当的难度,要富有启发性;(4)开展课外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同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自己发现兴趣;(5)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课堂中枯燥的与有趣的内容交替出现,将知识化难为易,深入浅出地讲解难点。

常考简答题的知识点,在复习时要把握要点,通过理解记忆要点,避免死记硬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