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中国教育家观点及著作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09-09 08:12:00

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的考试中,考过很多中外名教育家的思想与著作,几乎是每次考试都考的知识点,固定考查的知识点需要花时间完全掌握。因此笔者特别整理了常考的教育家汇总,以便考生复习。【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孔子

1、教育对象:有教无类的办学方针。

2、教育作用: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3、教育目的:培养德才兼备的君子,学而优则仕。

4、教学内容:继承西周六艺教育的传统,教育内容是以礼、乐为中心的六艺(《诗》《书》《礼》《易》《乐》《春秋》)。

5、教学方法:因材施教(首倡)、启发诱导(最早)、学思行结合、好学与实事求是的态度、由博返约。

6、论教师 :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二、孟子

1、教育作用:理论基础——性善论;治国治民不可缺少因素,得民心有效手段——教育的社会作用;求放心、存心养性——教育对个人的作用。

2、教育目的:明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3、论教学:遵循发展人的内在能力。深造自得、盈科而进、教亦多术、专心致志等原则与方法。

三、荀子

1、教育作用:理论基础——性恶论;作用在于——化性起伪(环境、教育、个体努力共同作用)。

2、教育目的:大儒为理想目标。以德才兼备、言行并重为标准。儒者三分(俗、雅、大儒)。

3、教育内容:以儒家经典为主要内容,尤重礼乐。

4、教与学:学习过程为“闻见知行”四环节。

5、师道观:尊师作为国家兴衰和法制存废的标志。师云亦云,学生服从教师。

四、《学记》

地位:是中国也是世界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

1、教育作用与目的: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育对社会政治的作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教育对人的作用。

2、教育制度

学制——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

学年——两段、五级、九年。

3、学校管理

视学——开学祭祀,定期视察。

考试——隔年一考,标准为: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九年知类通达、强力而不返。

4、教育教学原则 :教学相长、尊师重道、藏息相辅、启发诱导、长善救失。

5、师道观:师严、尊师。教师自我提高规律——教学相长。

五、韩愈

1、性三品说:人性决定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决定人发展的主要因素。性(包含着仁义礼智信等内容)、情(喜怒哀乐爱恶欲等表现)皆分为上中下三品,两者相对应。

2、教育作用:教育促进人性的变化;但人性规定教育所起的作用、权利和内容(五常德育)。

3、教育的任务:为治国兴邦培养人才。

4、教学论:读六艺之文,修先王之道。

5、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课堂形式多种多样。

6、师道观

教师的作用——古之学者必有师。

教师任务——传道为主,授业解惑为辅。

择师标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学无常师。

师生关系——提倡相师,乐为人师、勇为人师、虚心拜师。

六、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

1、“生活教育”实践:晓庄学校;山海工学团;小先生制;育才学校。

2、“ 生活教育”理论体系

(1)定义: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前进的需要而教育;生活决定教育,教育需要通过生活发挥作用。

(2)三大基石

①生活即教育(核心思想)—— 生活含有教育的意义;应以生活为中心;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

②社会即学校——社会含有学校的意味,学校含有社会的意味。

③教学做合一(方法论)——有教先学;有学有教、即知即传;会者教人学、能者教人做;教与学都以做为核心。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2016下半年真题)我国最早记载和阐释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学思想的著作是()。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孟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孔子在《论语》中阐述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学思想,孔子倡导启发式教学。这句话的意思是:不到他想弄明白而不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出来却说不出来的时候,不去启发他。

2.最早提出“教学相长”教育主张的著作是()。

A . 《学记》

B . 《论语》

C . 《孟子》

D . 《荀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早提出教学相长的著作为《学记》,指教与学相互促进。

此部分知识点常考各教育家思想观点、著作中的原文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一章教育基础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