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思维的类型应该这样备考

作者:233网校 2019-08-22 11:01:00
本文导航
一、思维导图二、复习笔记三、自我检测

根据不同的标准可将思维划分为不同种类,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我们的各种思维是交替进行的,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记忆并收藏——思维导图

思维的分类、直观动作思维、直觉思维、聚合思维、发散思维等.png

复习笔记

一、思维的概念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况的反映。

二、思维的种类

1、根据思维发展水平不同划分

(1)直觉动作思维

是通过实际操作解决具体直观问题时的思维过程。离开了感知活动或动作,思维就不能进行。例:儿童边数手指边算术,感知和动作中断,思维也就停止。

(2)具体形象思维

是人脑对表象进行的思维,具有形象性、整体性、可操作性。

例:儿童通过对不同年龄的人物形象特征,区分“叔叔”、“阿姨”、“爷爷”等。

(3)抽象逻辑思维

是用语言符号进行的思维。语言符号所体现的概念、公式、法则、定理、命题等都是这种思维的主要材料。

2、根据思维的逻辑性划分

(1)直觉思维: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做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

例:作家进行文学创作时灵感涌现。

(2)分析思维:遵循严密的逻辑程序和规律,逐步推导得出合乎逻辑的答案或结论。灵感现象就是直觉思维的结果。

例:学生解数学题时,通过严密的推理论证得出答案的过程。

3、根据思维的指向性划分

(1)聚合思维:又称求同思维、集中思维,是把问题所提供的各种信息集中起来得出一个正确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维。

例:医生看病时先找出病因,然后根据病因实施治疗的过程。

(2)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辐射思维,是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途径寻求各种答案的思维。

例:教学中的“一题多解”。

4、根据思维的创造程度划分

(1)再造性思维:是指人们运用已获得的知识经验,按现成的方案和程序,用惯常的方法、固定的模式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例:学生用已学会的公式解决同一类型问题。

(2)创造性思维:以新颖、独特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是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

例:新的科学理论的提出。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

1、根据发展水平

直觉动作思维——动作中思考;具体形象思维——具体形象;抽象逻辑思维——语言符号。

2、根据逻辑性

直觉思维——未经逐步分析、灵感;分析思维——逐步推导、具有程序性

3、根据指向性

聚合思维——唯一、确定的答案;发散思维——扩散、多种答案

4、根据创造程度

再造性思维——固定模式、惯常方法;创造性思维——新颖、独特的方式

(复习小贴士:主要记住四种分类标准,各个标准下的分类之间或呈发展关系、或含义相反,结合具体事例进行记忆)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教师在数学课上用几种不同的方法来解同一道应用题,这种思维方法是()。

A.创造思维

B.聚合思维

C.发散思维

D.直觉思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散思维是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途径寻求各种答案的思维。题中用不同的方法解同一道题目,属于发散思维。

2.灵感现象是_____思维的结果 

A.直觉思维

B.发散思维

C.聚合思维

D.分析思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灵感现象就是直觉思维的结果。

思维的分类以考查具体事例为主,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理解事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