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用表情包表达情绪的背后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14:30:00

人的情绪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我们用表情包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其中的原理在于情绪与表情的关系,各种表情受情绪的影响而不同。

情绪是教师资格考试中的重要考点,请思考具体有哪些情绪?情绪有什么样的功能呢?带着问题开始今天的学习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本文导航
一、思维导图二、复习笔记三、自我检测

记忆并收藏——思维导图


情绪的状态、情感的分类、情绪情感的功能.png

复习笔记

(一)情绪的概念

1、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

2、情绪是由生理唤起、主观体验和外显行为三部分组成的。

(1)生理唤起:由情绪产生的生理反应。如心率变化、脉搏变化、出汗、脸红等。

(2)主观体验:个体对不同情绪状态的自我感受。

(3)外显行为:通常称为表情,包括面部表情、姿态表情和语调表情。面部表情的模式最能区分不同性质的情绪,是鉴别情绪的主要线索。

(二)情绪的基本分类

我国古代通常把人的情绪分为“七情”即喜怒哀惧爱恶欲。近代的研究通常把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认为是情绪的基本形式。

(三)情绪状态分类(选择题)

1、心境

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心境具有弥散性和长期性。它不是关于某一

事物的特定体验,而是以同样的态度体验对待一切事物。

例:在单位受表彰之后,心情愉快。

2、激情

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激情具有爆发性和冲动性。

例:人在暴怒之下,突发暴力行为。

3、应激

是出乎意料的紧张和危机情况引起的情绪状态。

例:天灾人祸等突发事件产生的情绪。

四、情感的分类

1、道德感:道德感是关于人的言行是否符合一定的社会道德标准而产生的情感体验。道德感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高级情感。

举例:敬佩、爱慕、赞赏;厌恶、羞愧、憎恨等。

2、理智感:是人在智力活动中产生的情感体验。

举例:人对新异事物会产生兴趣和好奇心;在解决疑难问题时,就会产生喜悦的情感;遇到问题尚未解决时,会产生疑虑的情感。

3、美感:当人们根据审美标准来评价事物时,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美感。

举例:桂林山水的秀丽、故宫的宏伟辉煌等。

五、情绪情感的功能

1、信号功能:通过表情实现。如微笑表示友好。

2、调节功能:指个体面对困难或者无法接受的心里状态时,通过对心理活动的检测和调整,是自身心理感受达到适应的状态。如自我暗示、转移视线等。

3、感染功能:“动之以情”。

4、健康功能:患病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有关。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人在危急的时候能激发无限的潜力,调动全部的能量来应付,这种情况叫情绪的()。

A.心境 B.应激 C.激情 D.恐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张和危机情况引起的情绪状态。题干强调的是危急时候调动一切能量来应付,符合应激。

2.(2016下半年真题)欣欣解决了一个困惑已久的数学难题,心里很高兴,美滋滋的给自己点了个赞。这种情感属于()。

A.美感                     B.道德感

C.理智感                  D.责任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理智感是在智力活动中产生的情感体验。题干中的欣欣解决了困惑已久的数学难题,心理高兴,属于理智感。

主要掌握情绪的状态与情感的分类,通过事例考查概念,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事例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