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快来看看你是哪种气质类型

作者:233网校 2019-08-28 11:00:00

通俗地说,气质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禀性”、“性情”、“脾气 ”。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方面的心理特征。每个人的气质类型各不相同,快来看看你是哪种吧!

古希腊的医生希波克拉底根据构成人体内四种体液 :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哪一种体液在人体内占优势,把人分为四种类型 :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气质类型

表现、特质

代表人物

教育对策

胆汁质

直率热情、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但暴躁易怒,脾气急,易感情用事、好冲动。

李逵、
张飞

不宜轻易激怒,要注意培养他们的自我克制能力。

多血质

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热爱交际,能说会道,适应性强,但稳定性差,缺少耐性,见异思迁。具有明显的外向倾向,粗枝大叶。

王熙凤、
曹操

适当给予较多的活动与任务,培养足智多谋的优点;要求他们养成踏实、专一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粘液质

安静稳重踏实,反应性低,交际适度,自制力强(性格坚韧),话少,适于从事细心、程序化的学习,表现出内倾性,缺乏生气。

林冲、
沙和尚

教育要更加耐心,容许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考虑问题和作出反应。

抑郁质

情感体验深刻,行为孤僻,不善交往,反应迟缓,适应能力差,容易疲劳,性格具有明显的内倾性。

林黛玉

应采取委婉暗示的方式,对其多关心、爱护;培养他们亲切、友好的性格。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肖晓活泼好动,善于交际,思维敏捷,易接受新事物,兴趣广泛,注意力容易转移。他的气质类型属于( )。

A、多血质

B、胆汁质

C、粘液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血质的典型特征是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热爱交际,能说会道,适应性强,见异思迁。肖晓的气质类型与多血质相符,选择A。

2.抑郁质的人有什么特点?教师应该如何教育抑郁质的学生?

参考答案:(1)抑郁质的人性格严重内向,情绪兴奋性高且体验深,反应速度慢,具有刻板性和不灵活性。抑郁质的学生行为孤僻,动作迟缓;其显著特点是敏感、多疑、忧郁。(2)教师在教育中要采取委婉暗示的方式,对其多关心、爱护,不宜在公开场合下指责,不宜过于严厉的批评;鼓励他们多参加活动,培养他们亲切、友好的性格;培养其敏感、机智、认真的优点。

主要掌握各种气质类型的特点与教育对策,多通过事例考查概念,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具体例子理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