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思维的过程原来是这样的

作者:233网校 2019-08-22 10:57:00
本文导航
一、思维导图二、复习笔记三、自我检测

人因为思维而不同,思维是一个人宝贵的财富,探究思维的过程让你更加了解其中的奥秘,从而提升思维水平~

思维包括分析、综合、比较、分类、抽象、概括、具体化与系统化等。其中分析和综合是思维的基本过程也是思维的基本环节。【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记忆并收藏——思维导图

思维的过程、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创造性思维的特点.png

复习笔记

一、思维的过程

1、分析与综合

分析是指在头脑中把事物或对象分解成各个部分或各个属性。

例如,把一棵树分解为根、茎、叶、花等。

综合是在人脑中把事物或对象的各个部分或属性联合为一体。

例如,构想把一个人过去与现在的经历联系起来编成一个短剧。

2、比较与分类

(1)比较是指在人脑中把各种事物和现象加以对比,来确定它们之间的异同点和关系的思维过程。

例如,对比香蕉和苹果,外形不同,同为水果。

(2)分类是思想上按照事物的异同,把它们区分为不同种类的思维过程。比较是分类的基础。根据事物的共同点,可以把事物归并为较大的类;根据差异可以把事物划分为较小的类。

分类在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这是因为通过分类可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加系统化。

例如,将香蕉和皮球进行分类,香蕉属于水果,皮球属于玩具。

3、抽象与概括

(1)抽象是在人脑中提炼各种事物与现象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舍弃其个别的、非本质的特征的过程。

例如,总结鸽子、老鹰、鸡、鸭等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即“有羽毛”“是动物”;舍弃那些“会不会飞”“颜色”“大小”等的非本质特征,这就是抽象的过程。

(2)概括是人脑把事物间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抽象出来加以综合的过程。

例如,人们把那些“有羽毛的动物”统称为鸟类,这是概括的过程。

4、系统化与具体化

(1)系统化是指人脑把具有相同本质特征的事物归纳到一定类别系统中去的思维过程。

例如,把犬科、猫科动物归为哺乳类的过程就是系统化的过程。

(2)具体化是指人脑把经过抽象概括后的一般特征和规律推广到同类的具体事物中去的过程。

例如,用某数学公式解一道具体应用题的过程就是具体化的过程。

【牢记并收藏——关键词记忆】

分析——分解事物;综合——联合各部分

比较——对比异同;分类:划分种类

抽象——提炼本质;概括——综合本质特征

系统化——归纳类别系统;具体化——推广特征规律

二、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1、流畅性。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在规定的时间内产生不同观念的数量的多少。

对同一问题所想到的可能答案越多,即表示他的流畅性越高。

2、变通性。即灵活性,指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不墨守成规,不钻牛角尖,能随机应变,触类旁通。

对同一问题所想出不同类型答案越多者,变通性越高。

3、独创性。个人面对问题情境时,能独具慧心,想出不同寻常的、超越自己也超越同辈的意见,具有新奇性。

对同一问题所提意见愈新奇独特者,其独创性越高。

三、创造性思维的过程

(1)准备期

准备期是指创造活动前,积累有关知识经验,搜集有关资料和信息,为创造作准备。

例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写作仅花了五个星期的时间,但是准备工作却花了七年之久。

(2)酝酿期

酝酿期是指在已积累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对问题和资料进行深入思考的时期。

百思不得其解。

(3)豁朗期

豁朗”或叫“顿悟”。豁朗期又叫灵感期,是指新思想、新观念、新形象产生的时期。例如,伟大的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解决测定王冠含金重量的问题时,从浴缸突然跳起。

(4)验证期

验证期是指对新思想或新观念进行验证补充和修正,使其趋于完善的时期。

随后,阿基米德经做了个实验验证了这一结论。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 把小数、分数、整数概括为有理数,体现了思维的()。

A. 具体化  B. 系统化  C. 抽象  D. 概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化是指人脑把具有相同本质特征的事物归纳到一定类别系统中,题目体现了对知识的归纳整理,因此选择B。

2.成成同学在回答问题时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说明其思维具有()。

A.广阔性B.流畅性

C.变通性D.独创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变通性是指思维的灵活性,也就是思维活动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随机应变。题干中,成成的表现体现了思维的变通性。故C项正确。

思维的过程以考查具体事例为主,在复习的时候注意结合概念理解事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