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练习试题(10.11)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1:21:18

1.低年级小学生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没头没尾,看到哪里算哪里,这是观察品质哪个特征发展水平较低的表现?(  )

A.观察的目的性

B.观察的精确性

C.观察的顺序性

D.观察的深刻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观察是人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持久的知觉活动,是知觉的高级形式。观察的基本特性包括:(1)观察的目的性。观察的目的性是指善于组织知觉活动达到预期观察目的的品质。观察的目的性使观察活动具有明确的方向与选择性。(2)观察的客观性。观察的客观性是指善于实事求是地去知觉事物的品质。观察是对客观事物的有意知觉。尊重客观事实,科学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是观察的基本特性。(3)观察的精细性。观察的精细性是指在观察中善于区分出事物细微而重要特征的品质。精细地知觉事物,才能发现事物有价值的特征,才能提高观察的效应。(4)观察的敏锐性。观察的敏锐性是指善于迅速地发现事物重要特征的品质。一个具备观察敏锐性的人,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重要特征。观察的敏锐性与精细性是从事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智力品质。题干的描述:“观察事件凌乱,不系统,看到哪里算哪里”,这是知觉缺乏目的性的标志。有目的的行为才是系统性行为。故而选择A选项。

2.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体的遗忘曲线变化进程是(  )。

A.前后一样

B.先快后慢

C.先慢后快

D.没有规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首先研究了遗忘的基本规律。他采用无意义音节.用实验的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了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曲线表明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呈现负加速增长。第一小时之后已经遗忘了材料的30%,一天之后已经遗忘材料的65%。一天以后遗忘进程渐渐变慢,此后遗忘几乎停止。

3.“过目成诵”反映的是人的记忆有很高的(  )。

A.敏捷性

B.持久性

C.准备性

D.准确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记忆的品质包括记忆的准备性、记忆的持久性、记忆的敏捷性和记忆的准确性。(1)记忆的敏捷性。这是记忆的速度和效率特征。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记住较多的东西,就是记忆敏捷性良好的表现。(2)记忆的持久性。这是记忆的保持特征。能够把知识经验长时间地保留在头脑中,甚至终身不忘。这就是记忆持久性良好的表现。(3)记忆的准确性。这是记忆的正确和精确特征。(4)记忆的准备性。这是记忆的提取和应用特征,它使人能及时、迅速、灵活地从记忆信息的储存库中提取所需要的知识经验,以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过目成诵”指的是看过之后马上就能进行背诵。指记忆的速度非常快,主要表现的是记忆的敏捷性。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小学生想象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  )。

A.创设情境

B.积累表象

C.从仿造到创造

D.死记硬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解答。A选项属于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途径。教师通过创设情境,例如语文教师通过念一段美好的文字描述创设情境,培养了学生通过文字描述来再造想象事物的形象的能力。再如数学、物理老师通过创造现实解决问题的情境让学生创造性地想象解决问题的方法。B选项属于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途径,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关于事物的形象,表象是想象的基础,所有的想象都需要表象作为材料。可以说.想象是组织表象之后得出的。所以,积累表象是培养想象力的重要手段。C选项属于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方法。想象力最高的层次是创造性想象。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最高理想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所以,从仿造逐步到创造,这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重要途径。只有D选项不属于小学生培养想象力的方法。死记硬背增加了个体的知识,锻炼了个体的机械记忆能力。除此之外,它对想象并没有帮助。

5.老师提出“剪刀的用途”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回答是(  )。

A.动作思维

B.发散思维

C.习惯思维

D.形象思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思维的指向性,可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聚合思维,也叫求同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集中到一个方向,从而形成唯一的、确定的答案。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注意题干中的关键词“从多个角度回答”,能够找到多个解题角度,使得思维向不同方向扩散的思维属于发散思维。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