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幼儿园工作规程》精选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6:26:07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幼儿园工作规程》精选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第二条【定义】幼儿园是对三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

第三条【任务】幼儿园的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第四条【学龄学制】幼儿园适龄幼儿一般为3周岁至6周岁。

第五条【主要目标】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是:

(一)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促进心理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二)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探究能力。

(三)萌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友爱、勇敢、勤学、好问、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四)培养幼儿初步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第十条【入园体检】幼儿入园前,须按照卫生部门制定的卫生保健制度进行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

幼儿入园除进行体格检查外,严禁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

第十一条【班级规模】幼儿园规模应当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一般不超过360人。

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酌减。

幼儿园可以按年龄分别编班,也可以混合编班。

第十八条【作息制度】 幼儿园应当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正餐间隔时间为3.5-4小时。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高寒、高温地区可酌情增减。

第十九条【体检制度】幼儿园应当建立幼儿健康检查制度和幼儿健康卡或档案。每年体检一次,每半年测身高、视力一次,每季度量体重一次。

注意幼儿口腔卫生,保护幼儿视力。

第二十三条【体育活动】幼儿园应当积极开展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以及本地自然环境,有计划地锻炼幼儿肌体,增强身体的适应和抵抗能力。正常情况下,每日户外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小时。

第二十七条【日常生活组织】幼儿园日常生活组织,应当从实际出发,建立必要、合理的常规,坚持一贯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和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

第二十八条【教育活动】幼儿园应当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

教育活动内容应当根据教育目标、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兴趣确定,以循序渐进为原则,有计划地选择和组织。

教育活动的组织应当灵活地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形式,为每个幼儿提供充分参与的机会,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发展。

第二十九条【游戏】幼儿园应当将游戏作为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

幼儿园应当因地制宜创设游戏条件,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保证充足的游戏时间,开展多种游戏。

第五十六条【园长负责制】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

第五十七条【党组织作用】幼儿园应当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

【试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在目前条件下,幼儿园比较合适的师生比是(  )。

A.1:15-20

B.1:20-25

C.1:25-30

D.1:30-35

A
参考解析:在目前条件下,1:15—20是最为合适的师生比。但是现在由于我国幼儿园教育还在发展之中,所以现实条件下,大多数的幼儿园还是无法达到1:15—20这个最为合适的师生比,存在生多师少的问题,很多幼儿园的师生比都在1:25 —30左右,只有少数的幼儿园有条件达到1:15—20这个比例,但是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学前教育资源的逐渐充足,1:15—20的师生比是我们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因为只有达到1:15—20这样的师生比,教师才能更好地关注到每一个儿童,而且儿童占有的教育资源也是比较合理的,儿童之间也能进行足够的人际交往,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A。

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应制订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两餐间隔时间不少于(  )。

A.2.5小时

B.3小时

C.2小时

D.3.5小时

D
参考解析: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儿园应当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正餐间隔时间为3.5-4小时。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高寒、高温地区可酌情增减。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