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考试重点:西方教育学家代表

来源:233网校 2020-08-17 10:03:16

考点巩固:西方教育学家代表

1. 夸美纽斯

(1) 著作:《母育学校》、《世界图解》、《大教学论》。

(2) 被称为“现代教育之父”、“教育史上的哥白尼”。

(3) 提出“教育适应自然原则”,世界上最先提出学校教育应当实行班级授课制的人。

2. 卢梭

(1) 著作:《爱弥儿》。

(2) 倡导培养“自然人”。

(3) 根据年龄特征把教育节阶段分为 4 个时期

①婴儿期(0-2 岁),以身体养护为主;

②儿童期(2-12 岁),注重体育、经验、感官的教育;

③少年期(12-15 岁),注重知识的教育;

④青年期(15-20 岁),注重道德、宗教及情感的教育。3.福禄贝尔

(1) 被称为“幼儿教育之父”;是世界第一所幼儿园的创立者。

(2) 开发恩物: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创制了一套供他们使用的活动玩具、游戏与作业。

4.杜威

(1) 杜威被称为实用哲学之父;著作为《学校与社会》;提出“儿童中心主义”思想。

(2从社会中获取兴趣和需要转变为发展的能力;教育即“生活”、“生长”和“经验”;从做中学。

试题演练:

1.(2017年上)对杜威“教育即生长”的正确理解是( )。

A.教育以儿童的本能和能力为依据

B.儿童的生长以教育目标为依据

C.教育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基础

D.教育应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长”,其本意并不是要把教育和生长混为一谈,实际上是揭示了一种新的儿童发展观和教育观。杜威认为,当时的学校无视儿童的天性,他提出“教育即生长”的根本目的在于,将儿童共被动的、压抑的状态中解放除开。生长论要求尊重儿童,使一切教育和教学适合于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的要求。

2.(2015年上)从科学知识取向转向儿童经验取向的代表性教育著作是( )。

A.《理想国》

B.《爱弥儿》

C.《大教学论》

D.《林哈德与葛笃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科学知识取向转向儿童经验取向是现代儿童教育的立场,该立场在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1632年)中初露端倪,在卢梭的《爱弥儿》(1762年)中孕育成型并诞生,在杜威的教育学中发育成熟。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