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有关游戏的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9-25 07:10:00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有关游戏的理论【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一)早期传统游戏理论

(1)剩余精力说

代表人物:英国的斯宾塞

主要观点:游戏是剩余精力的发泄和运用,儿童可从中获得愉悦和满足。

(2)“松弛消遣说”

代表人物:拉扎鲁斯

主要观点:认为儿童游戏的本能不是剩余精力的发泄,而是恢复精力的方式,儿童是为娱乐而游戏的。

(3)预演说:生活预演说、能力练习说

代表人物:德国的格罗斯

主要观点:游戏是儿童准备生活阶段练习本能的一种手段,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无意识的准备。

(4)游戏复演论

代表人物:美国的霍尔

主要观点:游戏是个体呈现祖先的动作、习惯和活动,是重演史前的人类祖先到现代人进化的各个阶段。

(5)生长说

代表人物:美国阿普利登

主要观点:游戏是幼小儿童能力发展的一种模式,是机体练习技能的一种手段,成长的结果就是游戏,游戏是练习成长的内驱力,儿童通过游戏可以成长。

(6)成熟说

代表人物:荷兰拜敦代克

主要观点:游戏是儿童操作某些物品以进行活动,是幼稚动力的一般特点的表现而不是单纯的一种机能。

(二)现代游戏理论

(1)精神分析论

代表人物:弗洛伊德

主要观点:发泄论、补偿论,游戏是补偿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愿望和克服创伤性事件的手段。

①能实现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愿望:学妈妈烧饭、学爸爸开汽车、学医生给病人看病

②能控制现实中的创伤性事件:重复痛苦经历——“强迫重复”现象

如给娃娃打针

(2)新精神分析论

代表人物:埃里克森

主要观点:游戏是情感和思想的一种健康的发泄方式,在游戏中儿童可以重复快乐和抚平创伤。

(3)认知结构理论

代表人物:皮亚杰

主要观点:

①儿童进行游戏是由其认知发展的内在动力决定的,儿童在游戏中可以认识新的事物,可以巩固和扩大已有的概念。

②皮亚杰认为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游戏形式和内容不同,是其认知发展的水平决定的。

(4)学习论

代表人物:美国的桑代克。

主要观点:游戏是一种学习行为,受社会文化和教育要求的影响,也受学习的效果律和联系律的影响。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认为“游戏是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游戏理论是( )。

A.预演说

B.剩余精力说

C.复演说

D.松弛消遣说

A
参考解析:哲学家卡尔•格罗斯认为,游戏不是消除原始本能,而是加强未来所需的本能。游戏的目的就是提供儿童一种安全的方法,帮助他们去预演成人生活所需要的本能。即游戏是儿童对未来生活的预演。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