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角色游戏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07:12:55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角色游戏【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1.幼儿园角色游戏的共同特点

(1)创造性———对社会现实生活的一种创造性再现。

(2)过程性———从开始到结束有完整过程,所占时间较长,条件较复杂。

(3)变化性———内容随社会生活变化而变化。

2.小班角色游戏

(1)小班角色游戏特点

①处于独自游戏、平行游戏的高峰时期。

②角色意识差,游戏内容主要是重复操作、摆弄玩具,主题单一,情节简单。

③儿童之间交往少,主要是与玩具发生作用,与同伴玩相同或相似的游戏。

(2)小班角色游戏指导

①提供种类少、数量多且形状相似的成型玩具,满足其平行游戏的需要。

②以平行游戏法指导游戏,也可以游戏中的角色身份加入游戏,在与儿童游戏的过程中达到指导的目的。

③注意规则意识的培养,让儿童在游戏中逐渐学会独立。

3.中班角色游戏

(1)中班角色游戏特点

①游戏内容、情节比小班丰富。

②处于联合游戏阶段,想尝试所有的游戏主题,游戏主题不稳定。

③有了与别人交往的愿望,但还不具备交往的技能,常与同伴发生纠纷。

④有较强的角色意识,有了角色归属感。

(2)中班角色游戏指导

①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鼓励儿童玩多种主题或相同主题的游戏。

②注意观察儿童游戏的情节及发生纠纷的原因,以平行游戏或合作游戏的方式指导。

③通过游戏讲评引导儿童分享游戏经验,以丰富游戏主题和内容。

④指导儿童学会并掌握交往技能及规范,促进儿童与同伴交往,使儿童学会在游戏中解决简单问题。

4.大班角色游戏

(1)大班角色游戏特点

①游戏主题新颖,内容丰富,能主动反映多种生活经验和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

②处于合作游戏阶段,喜欢与同伴一起游戏,能按自己的愿望主动选择游戏内容并有计划地进行游戏。

③在游戏中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

(2)大班角色游戏指导

①引导儿童一起准备游戏材料和场地,多用语言指导游戏,在游戏中培养儿童的独立性。

②观察儿童游戏的种种意图,给儿童提供开展游戏的练习机会和必要帮助。

③允许并鼓励儿童在游戏中的点滴创造,通过讲评让儿童相互学习,拓展思路,不断提高角色游戏水平。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小班幼儿在角色游戏区活动,文文在邮局里无所事事,摆弄一个称重器。在此之前,孩子们没有“邮局”这个角色游戏的经验。教师看到这种情况,拿了一个盒子走过去,对文文说:“我想把这个寄到超市去(旁边有超市游戏区),你能帮我称一下吗?”文文马上接过盒子,放在称重器上,看了一下,说:“100克!”教师问:“多少钱?”“10块钱。”教师假装付了钱,文文立刻把盒子送到了 隔壁的超市。接着,有几个小朋友也学着教师的样子将一些东西寄到旁边的医院、美容院、娃娃家,邮局变得热闹起来。

请分析在这个案例中,教师是如何干预幼儿游戏的。

参考解析:

在这个案例中,教师采用的是内部干预,以游戏中角色推动幼儿游戏进行的方法。

小班幼儿进行角色游戏时,角色意识差,游戏内容主要是重复操作、摆弄玩具,主题单一,情节简单,且材料中幼儿对邮局这个角色游戏没有相关经验,无法进行想象。教师以顾客身份参与幼儿的邮局游戏,虽然没有给幼儿直接建议他们该怎么做,但以角色行为暗示了游戏方法,提示幼儿可以如何进行游戏。对于没有多少生活经验的小班幼儿来说,教师参与游戏、通过角色行为给予游戏暗示的方法比简单的几句建议来得更有效。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