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6)

来源:233网校 2021-02-06 00:00:00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  )。

A.自尊、自信,培养幼儿关心、友好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

B.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C.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D.参加游戏和其他各种活动,体验和同伴共处的乐趣

C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2.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重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这指出了(  )。

A.制定《纲要》的依据、原因、目的

B.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

C.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

D.指出了幼儿园教育自身的特点

C
参考解析:本题干的内容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一部分“总则”中的相关内容,是总则部分的第五条。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重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这一条内容规定了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即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如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等等,并提出了“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的要求。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3.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精神,下列关于幼儿园社会教育的论述,不正确的有(  )。

A.幼儿园社会教育就是品德教育在幼儿园中体现

B.幼儿园社会教育是幼儿社会性发展所需要

C.幼儿园社会性教育应该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出发

D.幼儿园社会教育要在幼儿日常生活和活动中进行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内容的考查,幼儿园社会教育是以培养儿童社会性为目的的教育,是幼儿社会性发展所需要,所以选项B是正确的。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目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等,是其社会学习的重要途径。所以,选项C和D也是正确的,由此可见,A选项是不正确的,因为品德教育在幼儿园社会教育的一部分,而不能等同。所以,本题应该选A。

4.以下关于幼儿园美术教育不正确的论述是(  )。

A.帮助幼儿学习、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的终极目标

B.幼儿美术是幼儿个性的表现

C.帮助幼儿发现自我、表现自我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的重要目标

D.幼儿美术学科本身的特点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目标制订的重要依据

A
参考解析:幼儿园美术教育是艺术教育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通过对艺术教育的分析可以认识幼儿园美术教育。幼儿参加艺术活动的过程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艺术教育的目标是:(1)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2)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3)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由此可见,选项B、C都是正确的,选项D也很好判断,是正确的,所以只有选项A是错误的,艺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初步能力,而不是帮助幼儿学习、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

5.对幼儿发展状况评估的目的是(  )。

A.筛选、排队

B.教师反思性成长

C.提高保教质量

D.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四部分“教育评价”相关内容的考查。在这部分教育评价中,第八条提到了对幼儿发展状况的评估,要注意的问题:其中首先就点名了:明确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跟选项D“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表达的是一样的意思。所以,本题D选项就是正确答案。我们的幼儿教师在实际地对儿童发展状况进行评估时,一定要首先树立正确的评估目的,千万不能将发展评估搞成简单的对幼儿的筛选和排序,这是非常不利于儿童发展的。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