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冲刺试题(10.2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1.发展适宜性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年龄适宜性,二是(  )。

A.个体适宜性

B.整体适宜性

C.智力发展适宜性

D.品德发展适宜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补充知识的考查。发展适宜性是指教育的出发点和最后归宿都是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促进每一个儿童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获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发展。要找准每个孩子的最近发展区,使每个孩子通过教学活动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由此可见,“适宜”是指要适宜每个儿童个体的情况,此外适宜性还包括要适宜整个年龄段儿童发展的水平,经总结:发展适宜性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年龄适宜性,二是个体适宜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

2.我国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学前阶段教孩子写字,这符合(  )。

A.独立自主性原则

B.发展适宜性原则

C.保教结合原则

D.综合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补充知识的考查,发展适宜性也是我国教育的一般原则之一。发展适宜性是指教育的出发点和最后归宿都是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促进每一个儿童在现有的水平基础上获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发展。结合题干进行分析,题中提到“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学前阶段教孩子写字”,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儿童的发展水平还无法达到学写字的要求,所以课程设置需要考虑儿童的本阶段发展的需要,由此可见,这符合发展适宜性原则。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3.活动性原则要求学前教育以活动为主,并以活动贯穿整个教育过程,这里的活动主要指(  )。

A.教师设计和指导的活动

B.儿童主动积极的活动

C.儿童的自选活动

D.儿童的游戏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的活动性原则是指幼儿园教育应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水平出发,以活动为基础展开教育过程。因为活动是幼儿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决定他们不可能像中小学生那样,主要通过课堂书本知识的学习来获得发展,而必须通过活动去接触各种事物和现象,与人交往,实际操作物体,才能逐步积累经验,获得真知。离开了活动,就没有幼儿的发展。但是这里的活动离不开教师的设计和指导,教师为他们提供活动操作的材料,帮助他们总结提升活动经验,否则儿童的活动只能处于初级阶段,无法对儿童产生显著的作用,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

4.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是通过(  )实现的。

A.学校教育

B.自身的社会化过程

C.家长的教导

D.社会的帮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幼儿的社会化过程是幼儿了解社会对他有哪些需要与期望、规定了哪些行为规范,并使自己逐步实现这些期待的过程,使个体适应社会的漫长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的实现需要幼儿个体的亲身参与,通过自身的社会化过程来实现其社会性发展。

5.活动性原则源自于(  )的“做中学”。

A.皮亚杰

B.夸美纽斯

C.福禄贝尔

D.杜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的活动性原则是指幼儿园教育应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水平出发,以活动为基础展开教育过程。因为活动是幼儿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决定他们不可能像中小学生那样,主要通过课堂书本知识的学习来获得发展,而必须通过活动去接触各种事物和现象,与人交往,实际操作物体,才能逐步积累经验,获得真知。离开了活动,就没有幼儿的发展。这里强调的活动其实就是让儿童去操作,去动手“做”。而“做中学”是美国进步主义教育家杜威提出来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