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1)

来源:233网校 2021-02-01 00:00:00

1.(  ),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A.1989年6月

B.1996年6月

C.2001年7月

D.2001年9月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的时间的考查。教育部正式颁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时间是2001年7月,所以本题C选项是正确答案。同时对A、B选项也应该有一个认识,1989年我国颁布的一个幼儿园法律规章是《幼儿园管理条例》,并于1990年正式施行,而1996年正式施行的一个幼儿园法律规章是《幼儿园工作规程》,而且《幼儿园管理条例》是由国务院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一样是教育部颁布的。考生须对此知识有所了解。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结构主语包括四个部分,从前到后这四部分内容分别是(  )。

A.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教育评价

B.总则、组织与实施、教育内容与要求、教育评价

C.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教育评价、组织与实施

D.总则、教育评价、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

A
参考解析:2001年7月,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结构来看,《纲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教育评价。总则共有五条,它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在《纲要》的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中,将幼儿学习的范畴按学习领域相对划分为广大教师所熟悉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个领域。第三部分是组织与实施。它明确了幼儿教师的角色定位,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第四部分围绕幼儿园教育评价,明确指出教育评价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所以本题A是正确选项。

3.(  )的颁发,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A.《幼儿园管理条例》

B.《幼儿园工作规程》

C.《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D.《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

C
参考解析:为了加强幼儿园的管理,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务院批准颁发了《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是为了加强幼儿园的科学管理,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制定的。2001年7月,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所以,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施行。

4.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精神,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可以表述为(  )。

A.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B.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

C.幼儿园教育是初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

D.幼儿园教育是初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的规定的考查。关于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总则的第二条中是这样表述的: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所以,A选项是本题的正确选项。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之前,《幼儿园工作规程》也对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有所阐述,明确指出“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但是本题考查的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以选A。

5.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  )。

A.为幼儿普及基本的科学知识

B.培养孩子正确的科学态度

C.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

D.教会孩子科学探究的正确的方法

C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五大领域中的科学领域相关知识的考查。在《纲要》中,关于科学领域的指导要点,是这样表述的:(1)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2)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3)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由此可见,本题C选项是正确答案。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