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5)

来源:233网校 2021-02-05 00:00:00

1.教师在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中的角色和作用。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  )。

A.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B.组织者、合作者、引导者

C.支持者、合作者、组织者

D.组织者、支持者、引导者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教师角色的定位的相关内容的考查。教师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要的组织和实施者,所以在《纲要》的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部分对教师的角色做出了规定。在该部分的第十条直接规定了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A。至于选项中提到的“组织者”也是教师的角色之一,但是本题考查的是《纲要》中对教师角色的准确表述,所以,只能选A。

2.幼儿的语言学习具有(  )的特点,教师与幼儿的个别交流、幼儿之间的自由交谈等,对幼儿语言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A.潜在性

B.活动性

C.个别化

D.交流性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语言领域指导要点相关内容的考查。《纲要》中对语言领域的指导要点有这样的表述:幼儿的语言学习具有个别化的特点,教师与幼儿的个别交流、幼儿之间的自由交谈等,对幼儿语言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在幼儿园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的幼儿园教师在进行语言领域的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除了关注到全部儿童的发展之外,教师还要重视与幼儿的个别交流,并鼓励幼儿之间进行自由交谈等。

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到的五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可以提炼出一个关键的能力,其中艺术领域的关键能力是(  )。

A.感受能力

B.表现能力

C.创造能力

D.思维能力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关于艺术领域相关内容的考查。我们可以采取排除法来分析此题,首先我们可以排除的是D思维能力,艺术领域的关键能力肯定不会是思维能力。而A、B选项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就其两者的地位来说,在艺术领域中两者一直是并立的,所以两者都不是本题最准确的答案,所以排除掉A、B、D选项,本题正确答案就是C,创造能力是艺术领域要培养孩子的关键能力。

4.《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基本指导思想集中反映在总则里,贯穿在整个《纲要》的各部分,其基本指导思想不包括(  )。

A.终身教育的理念

B.“以知识为本”的幼儿教育

C.面向世界的科学的幼儿教育

D.“以人为本”的幼儿教育

B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基本指导思想的考查。《纲要》的基本指导思想可以从总则中寻找和总结,总则第二条说明了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即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其根本任务则是“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从中可以体现选项A终身教育理念和选项D“以人为本”的幼儿教育,剩下B、C两个选项很好排除,《纲要》肯定是科学的,而且“以知识为本”的幼儿教育是被我们摒弃的旧的、落后的幼儿教育思想,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B。

5.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精神,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  )。

A.人际关系

B.社会性行为规范

C.社会性

D.社会文化

C
参考解析: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社会性,这一点从幼儿园社会领域的内容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的幼儿园社会领域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在共同生活和活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等,对其分析可以得出,这些内容都是为了发展儿童的社会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