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题及答案: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2.12)

来源:233网校 2021-02-12 00:00:00

1.为了实现我国幼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和社会积极整合多种资源发展幼儿教育,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倡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各地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生师比,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2010年国家颁布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公开招聘具备条件的毕业生充实幼儿教师队伍,此外,(  )经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

A.中学富余教师

B.小学富余教师

C.中小学富余教师

D.中小学在岗教师

C
参考解析:我国幼儿教育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积极重视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利用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各地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生师比,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2010年国家颁布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公开招聘具备条件的毕业生充实幼儿教师队伍。中小学富余教师经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

2.到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学前一年毛入学率和学前三年毛人学率应分别达到(  )。

A.74%,50.9%

B.95%,70%

C.85%,60%

D.95%,60%

B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补充知识,考生需要对此有所了解,进行记忆。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因素长期制约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在公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之后,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学前三年毛入学率则要达到70%。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3.有效缓解“人园难”,解决“入园难”的问题,(  )是责任主体。各省(区、市)要建立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确保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学前教育作为督导重点,加强对政府责任落实、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

A.地方政府

B.国家教育部

C.地方教育部门

D.省级教育部门

A
参考解析:我国目前实施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需要各地区政府进行统筹规划,各省(区、市)政府要深入调查,准确掌握当地学前教育基本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适龄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缓解“入园难”。地方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问题的责任主体。各省(区、市)要建立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确保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学前教育作为督导重点,加强对政府责任落实、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

4.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在目前幼儿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幼儿园的办学体制和投资体制逐渐呈现(  )的趋势。

A.公办化

B.社会化

C.集中化

D.多元化

D
参考解析: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在目前幼儿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幼儿园的办学体制和投资体制逐渐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这种“多元化”主要变现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在我国,幼儿教育的办学主体将由单一的公办园发展为公办园、企业办园、集体办园、社会力量办园、民办园、私立幼儿园等等,这种由我国国情决定的趋势将会继续下去。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5.在国家的财政收入有了稳步的提高的基础上,应该对幼儿教育这个公益性的社会公共福利事业给予更多的资金投入。在我国,幼儿教育纳入(  )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可能性。

A.初等教育

B.义务教育

C.基础教育

D.学校教育

B
参考解析:从2011年9月份开始,我国部分城市开始试点在园的适龄幼儿都可以享受国家的助学券补助政策。另外,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建立和谐社会,社会公平是基础,教育公平是起点,幼儿教育则是起点的起点,更应受到重视。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在国家的财政收入有了稳步的提高的基础上,应该对幼儿教育这个公益性的社会公共福利事业给予更多的资金投入。在我国,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可能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