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模拟卷(8月卷)

来源:233网校 2020-08-03 12:05:40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雪化了变成什么?”一个学生回答:“变成了春天!”这个富有想象力,又富有艺术性的答案却被老师判为零分。该老师的做法忽视的是()。

A.学生的独立性

B.学生的创造性

C.学生的完整性

D.学生的发展性

2.新人职的张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有一次晓明迟到一分钟,不问原因就不准晓明坐回座位,站在教室后听课一上午。关于张老师,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不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

B.关注学生的纪律养成

C.严格恪守教师职责

D.不关注学生的人格养成

3.教师在教授学生用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等多种说明方法.教会学生能够通俗、生动、准确地对鲸的特点加以说明。这体现的是教师所具有的知识素养中的()。

A.本体性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一般性知识

D.实践性知识

4.初一(1)班班主任张老师总是教育学生说:“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只做书呆子.死啃书本.我们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课内课外活动,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张老师的做法说明张老师具有()。

A.敢于创新的思想

B.素质教育的理念

C.应试教育的理念

D.公平教育的理念

5.初一语文课上,李老师正情绪激昂地带领同学们学习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大家都很投入,这时李老师无意发现王明正对着语文课本傻笑.走到他身边才发现他正在偷偷玩手机.李老师非常生气,当即没收了他的手机,并对王明说:“看你以后还认不认真听讲。”该老师的做法()。

A.正确,有利于维持课堂的正常秩序

B.正确.有利于王明学习知识

C.不正确.侵犯了王明的受教育权

D.不正确.侵犯了王明的财产权

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

A.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B.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C.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D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7.某学校违规.向学生每人收取晚自习补课费1000元,计50万元,部分家长向教育局举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学生面临考试.学校可以适当收取晚自习补课费

B.学生家长自愿缴纳晚自习补课费,不应当举报

C.教育局应当责令学校退还所收费用

D.教育局应当将学校所收费用全部没收

8.国培计划又开始了.小张老师非常想去进修培训.但是教导主任却告诉他,现阶段是学校的成长壮大时期,急需张老师这样的教学骨干,让他以学校大局为重,不许他参加这次培训,让他过几年再去参加培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小张老师应以学校大局为重.放弃培训

B.小张老师业务精良.不需要培训

C.学校的做法侵犯了小张老师的参与管理权

D.学校的做法侵犯了小张老师的进修培训权

9.10岁的小小是家里的老大.但爸爸有着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只允许家里的弟弟们上学,要求其在家务农。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小小有向监护人提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B.爸爸的思想保守但不至于触犯法律

C.针对爸爸的行为.其他人有权向有关部门检举或控告

D.爸爸作为监护人.必须依法使小小入学完成义务教育

10.初二(3)班上体育课,体育老师布置了学生自行踢球,自己则在操场旁边玩手机。踢球过程中,学生孙刚和吴军为抢球发生争吵、扭打,孙刚被重重地打倒在地,造成手臂折断。旁边的同学赶紧向体育老师汇报,几名男同学协助体育老师将孙刚送往医院.学校则立即通知孙刚父母,医院经检查后确认孙刚需要手术治疗。依据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在这起事故中关于责任承担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学生孙刚负次要责任,由其监护人负责赔偿

B.学生吴军负主要责任.由其监护人负责赔偿

C.学校负次要责任.应进行相应赔偿

D.学校承担经济赔偿后。可向体育老师进行全部或部分追偿

11.为了将校园建设更完善,某校向学生收取每人100元,添置10台投影仪。该校做法()。

A.能解决教学困难.给予支持

B.违反法律规定.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C.违反法律规定.应当追究责任

D.学校和学生共同受益.无对错之分

12.中学生吴某(15岁)携带管制刀具上学,不时威胁其他同学,屡教不改。由于其父母已逝,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爷爷无力管教,希望将其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可由()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A.吴某邻居

B.吴某爷爷

C.公安机关

D.同学父母

13.新人职的赵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系统地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这说明赵老师具有()的意识。

A.爱岗敬业

B.廉洁从教

C.为人师表

D.严谨治学

14.刘老师工作很负责.学生在学校出现一点问题就与家长联系.在与家长沟通时经常以前辈的姿态对家长,对家长的教育方式经常指指点点。刘老师的做法()。

A.正确,老师就应该与家长经常沟通

B.正确,老师懂的比家长多,应该多指导家长

C.不正确,教师没有权利指导家长

D.不正确,教师应该与家长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尊重家长的人格

15.李老师正在上课,王亮、张宏两位同学却在讲话,于是就过去训斥他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他们起绰号:说话声音最响的王亮为“大喇叭”,声音有点沙哑的张宏为“破铜锣”。李老师还罚他们到教室外的走廊上站立直至下课。李老师的行为()。

A.正确,“教不严.师之惰”,教师就应该严格要求学生

B.错误,可以对学生罚站.但是给学生起绰号就不对了’

C.错误,有违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规范

D.错误,违背了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规范

16.班级里有名同学经常欺负其他学生,今天这名同学又把一个女生弄哭了.段老师走过去,对欺负人的同学说:“你要是我家孩子,我就直接拍死你!”段老师的行为()。

A.不合理.毕竟这名同学不是他的孩子

B.不合理.应当先了解事情的经过

C.合理.因为有些孩子不管没办法

D.合理.因为批评也是一种教育的手段

17.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王维的诗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B.高适、孟浩然都是田园诗派的典型代表人物

C.李白是盛唐时期伟大的浪漫主义代表人物

D.杜牧和李商隐被称为“小李杜”

18.中国生物医学界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是()。

A.屠呦呦

B.童第周

C.邹承鲁

D.陈侦

19.2008年9月27日.宇航员翟志刚进行了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表明中国航天技术在21世纪已经走在欧洲和日本前面的标志性事件是()。

A.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C.“神舟七号”发射成功

D.“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20.下列选项中.作品与评价对应不正确的是()。

A.《三国演义》——文不甚深,言不甚俗

B.《资治通鉴》——帝王的镜子

C.《太公兵法》——不朽的战争艺术

D.《骆驼祥子》——旧时代的葬歌

21.“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这句诗中蕴含我国哪一个节日?()

A.中秋

B.重阳

C.端午

D.中元

22.以下关于人物与其描述正确的是()。

A.“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选自李清照的《虞美人》

B.《红楼梦》又名《金陵十三钗》

C.“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文天祥的《过零丁洋》

D.唐宋八大家包括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苏洵、陆游、苏辙和曾巩

23.东吴时期的吴中“八绝”在书、画、算、相、棋、占梦、星象、候风等领域都有卓越的发展,其中善画的是()。

A.曹不兴

B.曹仲达

C.卫协

D.钟繇

24.拿破仑认为.他一生四十次战争胜利的光荣,被滑铁卢一战抹去了,但有一件功绩是永垂不朽的。这里的“功绩”指的是()。

A.抵御外国的侵略

B.颁行《拿破仑法典》

C.建立法兰西帝国

D.征服众多欧洲国家

25.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这里的“一寸”是用哪种古代计时器量出的时间单位?()

A.日晷

B.漏刻

C.钟表

D.漏壶

26.若要在启动Word时,直接进入所要编辑的Word文档,不正确的是()。

A.双击Windows桌面上该文档的快捷方式图标

B.选择“开始”菜单中的“所有程序”中“Microsoft Word”

C.双击“资源管理器”中显示出的该文档的名称

D.选择“开始”菜单中的“我最近的文档”中该文档的名称

27.在默认格式下.向Excel单元格中输入5/20,则单元格中的数据为()。

A.小数数据0.25

B.字符5/20

C.5月20日的日期格式

D.分数数据1/4

28.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下列选项中,填人数列“1,7,8,57,(),26050”空缺处的数字,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456

B.457

C.458

D.459

29.下列选项中.与“鱼:潜水艇”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A.飞机:鸟

B.鲨鱼:泳衣

C.虾:汽车

D.蝙蝠:雷达

参考解析:

1.【答案】B。解析:学生富有想象力的答案被老师否认,说明这位老师忽视了学生独特的想象,忽视了学生的创造性。故本题选B。

2.【答案】C。解析:罚站的行为属于体罚,是违背教育法律的行为,没有尊重学生的人格,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影响.所以没有严格恪守教师的职责。

3.【答案】A。解析:A项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特定的学科知识。B项条件性知识是指教育学、心理学、教法等相关的教育心理方面的知识。C项一般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文化常识。D项实践性知识是指教师在面临实现有目的的行为中所具有的课堂情景知识。题干所描述的体现的是教师在学科方面所具有的知识.故本题选A。

4.【答案】B。解析: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题干中班主任张老师让学生不能死读书.还要参加其他的活动.体现张老师不想同学们只会读书.其他能力得不到好的发展。所以张老师的思想体现了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故本题选B。

5.【答案】D。解析: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其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任何人不得随意剥夺。侵犯其权利。

6.【答案】D。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7.【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8.【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第六款规定,“教师享有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

9.【答案】B。解析:爸爸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

10.【答案】A。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次要责任。学生吴军把孙刚重重地打倒在地,造成手臂折断.应该负主要责任:事故在学校发生,是体育老师监管不力造成的,故学校应该负次要责任,负责相应赔偿。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吴军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负责赔偿。故B、C两项正确。第二十七条规定.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偿。故D项正确。

11.【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12.【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未成年人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13.【答案】D。解析:严谨治学要求要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赵老师的做法体现了严谨治学。

14.【答案】D。解析:材料中刘老师虽然工作认真,但是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存在问题,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应该是建立在平等沟通基础上.尊重家长的人格,故本题选D。

15.【答案】C。解析:李老师给学生起绰号,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惩罚两名学生到教室外站立,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违背了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规范。

16.【答案】B。解析:段老师的行为不恰当,学生之间发生矛盾,老师应当先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再作判断。而段老师未问清缘由就对欺负人的同学恶语相向,既属于工作武断.也损害了学生的尊严。

17.【答案】B。解析:高适是边塞诗派的代表人物;孟浩然是田园诗派代表人物。

18.【答案】A。解析:中国中医药学家屠呦呦发现新型抗疟药——青蒿素,2015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事件是中国“神舟七号”成功发射。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2007年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20.【答案】c。解析:不朽的战争艺术是《孙子兵法》。《太公兵法》一般指《六韬》,它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21.【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屈原的事迹,其中蕴含着端午节。

22.【答案】c。解析:A选项中《虞美人》由李煜所作;B选项中《红楼梦》原名《金陵十二钗》;D选项中陆游不属于唐宋八大家.另一人应是王安石。

23.【答案】A。解析:《吴录》云:“八绝者,菰城郑妪善相,刘敦善星象,吴范善候风气,赵达善算,严武善棋,宋寿善上梦,皇象善书,曹不兴善画,是‘八绝’也。”东吴的曹不兴是有记载的第一位画家.被称为“佛画之祖”。他的画被列为吴中“八绝”之一。

24.【答案】B。解析:《拿破仑法典》是人类历史上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这部诞生于1804年的法国民法典是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保卫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果实而制定的。这部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原则也被后来许多欧洲国家借鉴和效仿。随着拿破仑在欧洲的军事扩张,《拿破仑法典》也被应用到法军所到之处。该法典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对后来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立法产生了巨大影响,起到了立法规范的作用。

25.【答案】A。解析:日晷由晷盘和晷针两部分组成,晷盘为石质,四周刻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12个度,用来表示时辰。晷针为铜质,立于晷面正中垂直于晷面。晷针的影子指向晷盘的某一位置.便可知道是白天的某一时刻。“寸晷”指一寸长的影子,借指时间。“一寸光阴”就是晷盘上晷针的影子移动一寸距离所耗费的时间.

26.【答案】B。解析:B项只是打开Word应用程序,要进入所要编辑的文档。还需在文件选项卡中选择打开文件.找到该文档。

27.【答案】C。解析:在常规格式下,在Excel单元格中输入5/20,默认为日期,则单元格中的数据为5月20日。

28.【答案】B。解析:前两项的乘积加1得到后一项:1×7+1=8、7×8+1=57、8×57+1=457、57×457+1=26050。

29.【答案】D。解析:潜水艇是根据鱼游动的原理发明的,雷达是根据蝙蝠在夜里飞行的原理发明的。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