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题库:中学综合素质(9.15)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10:06:46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在初二时,我因沉溺于看文学书而疏忽了其他学科,为了对得起父母,我勉强自己收了心,跟每一位老师合作,凡书必背,凡课都听,连数学习题,我都一道一道死背下来。

有一次,我发现数学老师每次出考试题都是把课本里面的习题选几题叫我们做。当我发现这个秘密时,就每天把数学题目背下来。由于我记忆力很好,那阵子我一连考了六个100分。数学老师开始怀疑我了,这个数学一向差劲的小孩功课怎么会突然好了起来呢?

一天,她把我叫到办公室,丢了一张试卷给我,并且说“陈平,这十分钟里,你把这些习题演算出来。”

我一看上面全是初三的考题,整个人都呆了。我坐了十分钟后,对老师说不会做。下一节课开始时,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最喜欢吃鸭蛋,今天老师想请她吃两个。”然后,她叫我上讲台,拿起笔蘸进墨汁,在我眼睛周围画了两个大黑圈。她边画边笑着对我说:“不要怕,一点也不痛不瘁,只是凉凉而已。”画完后,她又厉声对我说:“转过身去让全班同学看一看!”当时,我还是一个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小女孩,就乖乖地转过身去,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起来。第二天早上,我悲伤地上学去,两只脚像灌了铅似的迈不动,走到教室门口,我昏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从此,我离开了学校,把自己封闭在家里。

(摘编自三毛《蓦然回首》)

问题:从教师职业道德角度,评析材料中数学老师的做法。

参考解析:

该数学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做到为人师表。材料中,数学老师取笑学生的行为属于不文明行为,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要求。

(2)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做到关爱学生。材料中,数学老师当众给学生脸上i画了鸭蛋,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要求。

(3)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做到爱国守法:材料中,数学老师的行为伤害了学生自尊心,侮辱了学生的人格,违背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的要求,未能做到爱国守法。

(4)总之,材料中数学老师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做到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爱国守法。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