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抗血栓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24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协助AT-Ⅲ失活因子Ⅱa的肝素长度需要(  )。

A. ≥8个糖U 

B. ≥10个糖U 

C. ≥12个糖U 

D. ≥16个糖U 

E. ≥18个糖U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肝素和低分子量肝素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1)只有长度≥18个糖U(分子量≥5400D)的肝素才能协助AT-Ⅲ 失活因子Ⅱa,分子量<5400D(5~17个糖U)的肝素,对因子Ⅱa无作用。药用肝素大多由分子量>5400D的成分组 成,抗因子Xa和因子Ⅱa的效价基本相同。(2)LMWHs成分中,长度大于18个糖U的糖链占比例小,,所以抗因子Ⅹa 能力比抗因子Ⅱa能力高数倍。故正确答案为E。

2、【最佳选择题】抗Xa,抗Ⅱa效价比最大的是(  )。

A. 肝素钠 

B. 达肝素钠 

C. 依诺肝素钠 

D. 那屈肝素钙 

E. 贝米肝素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肝素和低分子量肝素的作用特点。(1)普通肝素(肝素钠)抗Ⅹa因子效价与抗Ⅱa因子的效价比应为0.9~1.1。 (2)低分子量肝素中,达肝素钠效价比为2.7;依诺肝素钠效价比为3.8;那屈肝素钙效价比为3.6;贝米肝素钠效价比 为8。故正确答案为E。

3、【最佳选择题】抗血小板药西洛他唑属于(  )。

A. 维生素K拮抗剂 

B. 二磷酸腺苷P2Y12受体阻断剂 

C. 整合素受体阻断剂 

D. 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E. 直接凝血酶抑制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西洛他唑的药理作用主要是抑制磷酸二酯酶活性使血小板内环磷酸腺苷(cAMP)浓度上升,抑制血小板聚集,并可使 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cAMP浓度上升,使血管扩张,增加末梢动脉血流量。目前西洛他唑主要用于“限有慢性动脉闭 塞症诊断且明确的溃疡、间歇性跛行及严重疼痛体征的患者”(医保适应证)。

4、【最佳选择题】关于普通肝素与低分子肝素特点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低分子肝素抑制因子Ⅱa的作用强于Ⅹa 

B. 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的作用靶点均是凝血酶Ⅲ 

C. 普通肝素的生物利用度低于低分子肝素 

D. 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的代谢途径不一致 

E. 普通肝素抗因子Ⅹa和因子Ⅱa的效价基本相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1)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都不是单一成分,而是由不同长度多 糖组成的混合物。(2)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的作用靶点都是凝血酶Ⅲ(简称AT-Ⅲ)。(3)普通肝素的生物利用度是15% ~30%;低分子肝素接近100%。(4)普通肝素在网状内皮系统(和肝脏)代谢,肾脏排泄;低分子肝素大部分在肝脏代 谢,以更短的无活性糖链从肾脏排泄,小部分原型从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者,代谢消除速度减慢。(5)普通肝素抗 因子Ⅹa和因子Ⅱa的效价基本相同;低分子肝素抑制因子Ⅱa、Ⅹa,且抑制Ⅹa>Ⅱa。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