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消化系统疾病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1 09:40:27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结构中不含有硫的四碳链,有哌啶甲苯结构,无拮抗雄激素作用的H2受体拮抗剂是(  )。

A. 西咪替丁 

B. 雷尼替丁 

C. 法莫替丁 

D. 罗沙替丁 

E. 尼扎替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H2受体拮抗剂结构由三部分构成:五元的芳杂环,极性的平面结构,以及连接含S的四碳链结构。如西咪替丁为咪唑 环、极性基团为氰基;雷尼替丁为呋喃环、极性基团为硝基等。但只有罗沙替丁以哌啶甲苯环代替五元芳杂环、以含 O的二碳链代替含S的四碳链。

2、【最佳选择题】结构中不含有硫的四碳链,有哌啶甲苯结构H2受体拮抗剂是(  )。

A. 西咪替丁 

B. 雷尼替丁 

C. 法莫替丁 

D. 罗沙替丁 

E. 尼扎替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中H2受体阻断药的基本结构与构效关系。罗沙替丁是用哌啶甲苯环代替了在雷尼替 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和西咪替丁结构中的五元碱性芳杂环,以含氧四原子链替代含硫四原子链、将其原脒(或胍) 的结构改为酰胺。

3、【最佳选择题】下列叙述中与H2受体阻断药不符的是(  )。

A. 碱性芳杂环或碱性基团取代的芳杂环为活性必需 

B. 连接基团为四原子链,可以含S或O原子的链或者芳环,四原子链上有支链或增加链的长度,化合物活性增强 

C. 在生理pH条件下,可部分离子化的平面极性基团为“脒脲基团”,通过氢键与受体结合 

D. 环上碱性取代基有胍基、二甲氨基亚甲基、哌啶甲基等 

E. 药物的亲脂性与活性有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H2受体阻断药的构效关系。H2受体阻断药的结构由三部分组成,碱性或碱性基团取代的芳杂环通过中 间联接链与含氮的平面极性“脒脲基团”相连;其中连接基团为易曲挠的四原子链,2位硫原子可增加链的柔性。四 原子链上有支链或增加链的长度,化合物活性降低或消失。以含氧四原子链或芳环连接亦保持活性。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第4题 :

兰索拉唑(结构式如下)结构中亚磺酰基为手性中心,有两个光学异构体。该药具有弱碱性,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 口服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较高。

4、【综合分析选择题】关于此类药物结构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苯并咪唑环是活性必需基团 

B. 对映异构体之间代谢存在差异 

C. 甲基亚磺酰基是活性必需基团 

D. 吡啶环4位引入吸电子基可增强活性 

E. 此类药物须在体内经Smiles重排后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兰索拉唑的结构特点,难度略大,但可用排除法答题。选项D咋一看是对的,引入吸电子基可增强活性。 但需注意,作为质子泵抑制剂,并不需要良好吸收,而是在胃部发生作用,因此其若能发生离子化,疗效更佳。解题 技巧:排除法。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