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缓和医疗

来源:233网校 2023-09-09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多选题】WHO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为(   )

A. 能口服尽量口服

B. 用药个体化

C. 按时给药

D. 按阶梯给药

E. 按需给药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WHO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是指按患者疼痛的轻、中、重的程度分别选用第一、二、三阶梯的止痛药物。具体原则包括:①口服给药:能口服尽量口服,提倡无创的给药方式;②按时给药:不是按需给药;③按阶梯给药:按照疼痛的程度和性质选用不同阶梯的止痛药物;④用药个体化;⑤注意具体细节:注意不良反应处理。

2、【多选题】关于癌痛治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疼痛评估是规范化镇痛治疗的前提和基础

B. 需要根据疼痛的强度选择理想的药物

C. 按需给药

D. 对于预期生命小于2周的患者,不推荐过度应用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E. 早期止痛治疗的目标是无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癌痛的治疗,癌痛治疗是按时给药,不是按需给药。其余选项均正确。

3、【最佳选择题】属于癌痛治疗第二阶梯的止痛药物为(    )

A. 对乙酰氨基酚

B. 二氢可待因

C. 羟考酮

D. 哌替啶

E. 美沙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癌痛治疗第二阶梯的止痛药物。WHO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中强调按阶梯给药。按照疼痛的程度和性质选用不同阶梯的止痛药物。第一阶梯:非阿片类药物,多指NSAIDs药物,对轻度疼痛疗效肯定,并可以增强二、三阶梯药物的效果,有封顶效应。第二阶梯:弱阿片类药物,如可待因、二氢可待因、曲马多等。第三阶梯:强阿片类,以吗啡为代表,主要药物有吗啡(有多种剂型,如注射剂,即释片、缓释片)、芬太尼注射剂或透皮贴剂、美沙酮、哌替啶、二氢埃托啡、羟考酮。

4、【最佳选择题】关于癌症疼痛患者止痛药使用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按阶梯给药

B. 提倡无创给药方式,尽量口服

C. 疼痛时用药,不痛时无需用药

D. 应个体化用药

E. 注意预防药物的不良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WHO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是指按患者疼痛的轻、中、重的程度分别选用第一、二、三阶梯的止痛药物。具体原则包括:①口服给药:能口服尽量口服,提倡无创的给药方式;②按时给药:不是按需给药;③按阶梯给药:按照疼痛的程度和性质选用不同阶梯的止痛药物;④用药个体化;⑤注意具体细节:注意不良反应处理。故选项C为此题的正确答案。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