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中毒解救一般救治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3-10-24 10:42:45

0元包邮送书】【】【考前必看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4题 

毒物中毒的严重程度与后果往往取决于作用毒物的剂量、作用的时间以及诊断和救治是否准确与及时等。对于急性中 毒者,必须迅速做出准确判断,及时果断地采取有效的救治措施,以挽救生命、减轻损害程度。

1、【综合分析选择题】皮肤接触腐蚀性毒物,须用中和液或解毒液进行冲洗,且冲洗的时间要达到(  )。

A. 5~10min 

B. 10~20min 

C. 15~30min 

D. 20~30min 

E. 30~40min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皮肤接触腐蚀性毒物者,冲洗时间要求达15 ~30分钟,并用适当的中和液或解毒液冲洗。

2、【综合分析选择题】处理误服毒物不久、神志尚清醒的中毒患者的首要措施是(  )。

A. 吸氧 

B. 静脉补液 

C. 导泻与洗肠 

D. 催吐、洗胃 

E. 清除皮肤、黏膜上的毒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多数中毒患者为口服摄入,排毒最直接的方法是催吐、洗胃。对神志清醒的患者,只要胃内尚有毒物,均应对神志 清醒的患者采取催吐、洗胃的方法以清除胃内毒物。由此可推出处理误服毒物不久、神志尚清醒的中毒患者的首要措 施是催吐、洗胃。

3、【综合分析选择题】一般情况下,以洗胃方式解救毒物中毒的有效时间是(  )。

A. 中毒后6~8小时 

B. 中毒后4~6小时 

C. 毒物进入体内6~8小时 

D. 毒物进入体内6小时以内 

E. 毒物经口进入体内4~6小时以内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洗胃的注意事项。一般情况下,中毒毒物进入体内时间在4~6小时之内应洗胃,超过4~6小时毒物大多吸 收。

4、【综合分析选择题】以下有关中毒后药物拮抗的事例中,属于物理性拮抗的是(  )。

A. 药用炭吸附中毒物质 

B. 弱碱中和强酸 

C. 二巯丙醇“驱汞”治疗 

D. 毛果芸香碱拮抗颠茄碱类中毒 

E. 阿托品拮抗有机磷中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物理性拮抗剂:药用炭等可吸附中毒物质,蛋白、牛乳可沉淀重金属,并对胃肠黏膜起保护与润滑作用。化学性拮抗 剂:如弱 酸中和强碱、弱碱中和强酸,二巯丙醇夺取已与组织中酶系统结合的金属物等。生理性拮抗剂:能拮抗中 毒毒物对机体生理功能的扰乱作用,例如阿托品拮抗有机磷中毒的毒蕈碱样症状、毛果芸香碱拮抗颠茄碱类(如曼陀 罗)中毒。A选项属于物理性拮抗;B选项和C选项属于化学性拮抗;D选项和E选项属于生理性拮抗。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