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饮片处方调配

来源:233网校 2023-09-09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药名相近,但性味功效不同的饮片不应排列在一起的是(    )

A. 羌活与独活

B. 葛根与山药

C. 当归与川芎

D. 升麻与柴胡

E. 附子与白附子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饮片处方调配中斗谱安排的掌握情况。药名相近,但性味功效不同的饮片不应排列在一起,如附子与白附子,藜芦与漏芦,天葵子与冬葵子等。

2、【最佳选择题】外观形状相似但功效不同,不可同放于一个斗中的是(    )

A. 板蓝根和大青叶

B. 当归和川芎

C. 萹蓄和瞿麦

D. 当归和独活

E. 牡丹皮和赤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中药饮片斗谱排列的掌握情况。外观性状相似的饮片,尤其是外观形状相似但功效不同的饮片,不宜排列在一起,如当归与独活。

3、【最佳选择题】处方调剂复核时,应予以纠正的错误是(    )

A. 鳖甲未打碎

B. 牡蛎单包先煎

C. 薄荷单包后下

D. 三七粉单包冲服

E. 阿胶单包烊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饮片调配复核内容的掌握情况。对于需特殊煎煮或处理的药味如先煎、后下、包煎、烂化、另煎、冲服等,应单包并注明用法。矿物、动物骨甲类饮片。因其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易煎出,故应打碎先煎约15分钟,方可与其他药物同煎。

4、【最佳选择题】罂粟壳每张处方用量规定为(    )

A. 3~6g

B. 5~8g

C. 8~15g

D. 15~18g

E. 18~20g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罂粟壳的用法用量。临床使用的用量一般在3~6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