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辩证是难题?看这里帮你解决大问题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0:14:00

中医辩证在《中药综》考试中分值占了近三分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其中又以内科辩证为重要考点。

辩证的难点在于分析病症,得其证,再对应证得其治法,然后选用合适的方剂或中成药。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头脑清晰的中医可以迅速完成从辩到治的过程。

内科辩证考试时病症多,占的分值高,不得要领的考友看着都会头晕眼花。今天教你小妙招:套用简单的辩证公式。学完你会发现,辩证很简单。

热证=咽痛、口渴、大便燥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数脉;

虚证=色淡质稀、腰酸腿软、脉细弱;

肝郁=情志抑郁、胁肋胀痛、胸闷不舒、善太息、脉弦;

食积=嗳腐酸馊,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酸腐臭秽、口中酸馊。

1.痤疮、痔疮

痤疮胃肠湿热颜面、胸背皮肤油腻,皮疹红肿疼痛,伴口臭、便秘、溲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方剂:茵陈蒿汤
中成药:防风通圣丸、消痤丸
内痔肠风下血大便带血,滴血或喷射状出血,血色鲜红,或有肛门瘙痒。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方剂:凉血地黄汤
中成药:槐角丸

解读:“油腻”“苔黄腻”均为湿热,结合“口臭”“便秘”等症状可辩证为胃肠湿热,“皮疹红肿疼痛”说明有热毒,治当清热除湿解毒,方剂应选用茵陈蒿汤,中成药宜选用防风通圣丸或消痤丸。

内痔有便血症状,“舌红”“脉数”均为热证,“滴血或喷射状出血”为肠风下血的主要症状,治当清热凉血祛风。方剂宜选用凉血地黄汤,中成药宜选用槐角丸。

【2017年真题】14.某男,23岁。颜面,胸背痤疮,多时散发于全身,有时聚集于一处,此愈彼起十分痛苦,常伴有皮肤油腻,口渴,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选用的成药是()

A.清肺抑火丸

B.银翘解毒片

C.连翘败毒片

D.湿毒消胶囊

E.防风通圣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题干症状可辩证为胃肠湿热,中成药宜选用防风通圣丸清热除湿。

2.月经不调

月经先期肾气虚月经提前,量少,色淡质稀,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小便频数。舌淡暗,苔薄白,脉沉细而弱方剂:固阴煎
肝经郁热经期提前,量多或少,经色紫红,质稠有块,经前乳房、胸胁、少腹胀痛,烦躁易怒,口苦咽干,喜叹息。舌红,苔黄,脉弦数方剂:丹栀逍遥散
中成药:加味逍遥丸

解读:“色淡质稀,腰酸腿软”为虚证,腰为肾之府,故“腰酸腿软”为肾虚,结合其它诸症,可辩证为肾气虚,治当补肾益气,固冲调经。冲为血海,固冲即为固血。方剂宜选用固阴煎。

“胸胁、少腹胀痛”“脉弦”为肝病,“烦躁易怒”“喜叹息”为肝郁,“咽干”“舌红,苔黄,脉数”为热证,综合诸症可辩证为肝经郁热,治当疏肝解郁,清热调经。方剂宜选用丹栀逍遥散,中成药宜选用加味逍遥丸。

【2017年真题】63.某女,35岁,月经提前,量少,色淡质稀,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小便频数。舌淡暗苔薄白,脉沉细。辨证为肾气虚证,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A.固阴煎

B.丹栀逍遥散

C.圣愈汤

D.杞菊地黄丸

E.右归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肾气虚,治当补肾益气,固冲调经。方剂宜选用固阴煎。

3.儿科积滞、鼻渊

积滞乳食内积不思乳食,嗳腐酸馊或呕吐食物、乳片,脘腹胀满,疼痛拒按,大便酸臭或便秘,肚腹热甚,心烦,夜眠不安,低热,手足心热。苔白厚腻,或黄腻,脉弦滑,或指纹紫滞方剂:乳积用消乳丸、食积用保和丸
中成药:小儿消食片、开胃山楂丸、积实导滞丸、四磨汤口服液、大山楂丸、保和颗粒
鼻渊胆经郁热脓涕量多,色黄或黄绿,或有臭味,鼻塞重,嗅觉差,鼻黏膜红赤。伴头痛较剧,口苦,咽干,目眩,耳鸣,耳聋,寐少梦多,烦躁易怒,小便黄赤。舌质红,舌苔黄或腻,脉弦数方剂: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霍胆片、鼻渊舒口服液

解读:“嗳腐酸馊”“大便酸臭”均为食积,综合其它诸症可辩证为乳食内积,治当消乳化食,和中导滞。方剂宜选用消乳丸,中成药宜选用小儿消食片、开胃山楂丸、积实导滞丸、四磨汤口服液、大山楂丸、保和颗粒。

“色黄或黄绿”“咽干”为热证,“目眩,耳鸣,耳聋”“脉弦”为肝病,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辩证为胆经郁热,治当清胆泄热通窍。方剂宜选用龙胆泻肝汤,中成药宜选用霍胆片、鼻渊舒口服液。

【2018年真题】18.患儿,6个月,近日脘腹胀满,嗳腐酸馊,时呕吐,哭闹,大便酸臭,手足心热,舌苔白厚腻,指纹紫滞。应选用的方剂是( )

A.健脾丸加减

B.二陈汤加减

C.消乳丸加减

D.温胆汤加减

E.理中汤加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症状可辩证为乳食内积,方剂宜选用消乳丸加减。

【2017年真题】16.某男,28岁。鼻塞流脓涕,量多,呈黄绿色,有臭味,嗅觉差,头痛,目眩,耳鸣,口苦,心烦易怒,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鼻炎片

B.藿胆片

C.辛夷鼻炎片

D.珠黄散

E.鼻窦炎口服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症状可辩证为胆经郁热,中成药宜选用藿胆片或鼻渊舒口服液。上述带“炎”的中成药均治疗风热蕴肺的鼻渊。

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方法很重要,233网校老师为您量身定制2019年执业药师取证学习方案。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推荐:

6分拿走不谢!辩证公式教你轻松解读《中药综》中医辨证

执业药师中药药剂重难点解读(三):外用膏剂和丸剂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kaodian .png

相关阅读 中药综 辩证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