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春困秋乏夏打盹冬眠,为什么白天总感觉瞌睡多

作者:233网校 2019-12-27 19:35:51

自电脑和智能手机面世之后,熬夜修仙队伍呈指数倍扩张。熬夜时间一长,白天的地铁、公交车、教室、办公室就变成了瞌睡根据地,随处可见摇头晃脑、哈欠连天的人,这些人是熬夜修仙党的主体。

此外,除了修仙党,还有一部分养生党。他们饮食、作息都很规律,明明睡的早,晚上也睡足了8、9个小时,但白天就是没精神,经常昏昏欲睡。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养生党们白天瞌睡多呢?

一、湿盛困脾

脾为后天之本,有运化水液的功能。运化水液,是指脾对水液有吸收、转输和布散的作用。脾失健运,则水液堆积于脾,形成湿。六邪中湿的性质表现有重浊,重浊则头身困重,四肢酸懒。另外,湿邪滞留脾会先困脾气,使脾阳不振,清阳不升。

《丹溪心法》的中湿篇提到了“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好卧”,所以脾胃有湿堆积时,会造成人全身乏力,懒散嗜睡。

此外,寒湿困脾的症状还有脘腹胀闷、疼痛,犯恶心,大便稀薄,头身困重,面色晦黄等,宜选用平胃散治疗。

二、阳气虚衰

阳气的作用之一是对水液的蒸腾气化,使清者上升,浊者下降。阳气衰弱,则水液无法蒸腾气化,导致水液过多在体内形成湿,寒湿内生则易上蒙清窍,造成身体困重,多眠。

另一方面,阳气本身是维持生理功能的动力,阳气虚衰则动力不足,身体易处于乏力,没精神的状态。

除了瞌睡多外,身体症状还包括筋脉拘挛,畏寒肢冷,四肢麻木,心悸懒言,小便清长,大便稀薄等。

阳气虚衰,则需要温补肾阳,醒脑开窍,可选用方剂地黄饮子。地黄饮子既能滋肾阴,又可补肾阳,是很好的阴阳双补剂。

三、瘀血阻络

由于血管阻塞或行于脉外的瘀血未除,致使脑窍被蒙蔽,开合不灵,从而出现精神方面的病理症状如无精打采,瞌睡等,常见于头部受伤患者。

瘀血阻络的症状还包括头痛、头晕,有时可见身体刺痛,肌肤青紫肿胀;另外,还可见到面色黧黑、唇甲青紫、舌色紫暗或有瘀点、瘀斑。

此类嗜睡可选用通窍活血汤,活血化瘀且开窍,对于瘀阻头面各症状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四、脾气虚弱

脾气虚弱典型的症状是食后犯困,原因是吃饱后脾胃就开始消化食物,但是由于脾气虚弱,脾的运化功能就会受影响,使得气血生化不足,无法营养四肢和肌肉,从而导致肢体倦怠无力;另一方面,气血亏虚则中气不足,使人精神不振,少气懒言。

鉴别脾虚的一个简单方法是看舌头,舌边有齿痕的多半是脾虚,如果舌边有齿痕且舌质淡白而湿润,则是脾虚与寒湿并见。

脾气虚的嗜睡可用香砂六君子汤调理,此方益气健脾,行气化痰。治疗脾胃气虚,痰阻气滞证。

五、小结

熬夜不仅伤肝肾、伤眼、伤皮肤,还会增加猝死几率,别等到病痛降临到自己身上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科普三个保健穴位,足三里穴、中脘穴和涌泉穴。足三里穴是“全能”养生穴,中脘穴可辅助调理胃部各种疾病,涌泉穴安神健体,失眠症患者可睡前按涌泉穴以助睡眠。


推荐:

辟谣:中医都是慢郎中,中药剂型单一(一)

你扔掉不吃的垃圾,可能是中药里的宝藏(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中药综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