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知识点:预算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30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三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预算编制

一、业务预算的编制

(一)销售预算

销售预算是指在销售预测的基础上编制的,用于规划预算期销售活动的一种业务预算。销售预算是整个预算的编制起点,其他预算的编制都以销售预算作为基础。

销售预算的主要内容是销量、单价和销售收入。销量是根据市场预测或销货合同并结合企业生产能力确定的,单价是通过价格决策确定的,销售收入是两者的乘积,在销售预算中计算得出。

销售预算中通常还包括预计现金收入的计算,其目的是为编制现金预算提供必要的资料。

(二)生产预算

生产预算是为规划预算期生产规模而编制的一种业务预算,它是在销售预算的基础

上编制的,并可以作为编制直接材料预算和产品成本预算的依据。其主要内容有销售量、期初和期末产成品存货、生产量。在生产预算中,只涉及实物量指标,不涉及价值量指标。

通常,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需要设置一定的存货,以保证能在发生意外需求时按时供货,并可均衡生产,节省赶工的额外支出。

(三)直接材料预算

直接材料预算是为了规划预算期直接材料采购金额的一种业务预算。直接材料预算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同时要考虑原材料存货水平。

为了便于以后编制现金预算,通常要预计材料采购各季度的现金支出。每个季度的现金支出包括偿还上期应付账款和本期应支付的采购货款。

(四)直接人工预算

直接人工预算是一种既反映预算期内人工工时消耗水平,又规划人工成本开支的业务预算。直接人工预算也是以生产预算为基础编制的。

(五)制造费用预算

制造费用预算通常分为变动制造费用预算和固定制造费用预算两部分 。变动制造费用预算以生产预算为基础来编制。固定制造费用,需要逐项进行预计,通常与本期产量无关, 按每季度实际需要的支付额预计,然后求出全年数。

(六)产品成本预算

产品成本预算,是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的汇总。其主要内容是产品的单位成本和总成本。

(七)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

销售费用预算,是指为了实现销售预算所需支付的费用预算。是以销售预算为基础,分析销售收入、销售利润和销售费用的关系,力求实现销售费用的最有效使用。在安排销售费用时,要利用本量利分析方法,费用的支出应能获取更多的收 益。

管理费用是搞好一般管理业务所必需的费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一般管理职能日益重要,其费用也相应增加。在编制管理费用预算时,要分析企业的业务成绩和一般经济状况,务必做到费用合理化。管理费用多属于固定成本,所以,一般是以过去的实际开支为基础,按预算期的可预见变化来调整。重要的是,必须充分考察每种费用是否必要,以便提高费用使用效率。

二、专门决策预算的编制

专门决策预算主要是长期投资预算预算,它往往涉及长期建设项目的资金投放与筹集,并经常跨越多个年度。编制专门决策预算的依据,是项目财务可行性分析资料以及企业筹资决策资料。

专门决策预算的要点是准确反映项目资金投资支出与筹资计划,它同时也是编制现金预算和预计资产负债表的依据。

三、财务预算的编制

(一)现金预算

(二)财务报表预算

利润表的预算,以各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和现金预算为编制依据。

资产负债表预算,是以计划期开始日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结合计划期间各项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现金预算和预计利润表进行编制。

【课后习题】

【单选题】某企业2017年度预计生产某产品1000件,单位产品耗用材料15千克,该材料期初存量为1000千克,预计期末存量为3000千克,则全年预计采购量为( )千克。

A.18000

B.16000

C.15000

D.17000

【答案】D

【解析】生产需用量=预计生产量×单位产品材料耗用量=1000 × 15=15000(千克),预计采购量=生产需用量+期末存量一期初存量=15000+3000-1000=17000(千克)。

【单选题】丙公司预计2016年各季度的销售量分别为100件、120件、180件、200件。预计每季度末产成品存货为下一季度销售量的20%,丙公司第二季度预计生产量为( )件。

A.156

B.132

C.136

D.120

【答案】B

【解析】根据公式:预计生产量=本期销售量+期末存货量-期初存货量=120+180×20%-120×20%=132(件)。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