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吸收直接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吸收直接投资

1、吸收直接投资的种类

①吸收国家投资:产权归属国家;资金的运用和处置受国家约束较大;在国有公司中采用比较广泛。

②吸收法人投资:发生在法人单位;以参与公司利润分配或控制为目的;出资方式灵活多样。

③合资经营。

④吸收社会公众投资。

2、吸收直接投资的出资方式

以货币资产出资、以实物资产出资、以工业产权出资、以土地使用权出资、以特定债权出资。

(1)以货币资产出资,是吸收直接投资中最重要的出资方式。

(2)以实物资产出资,是指投资者以房屋、建筑物、设备等固定资产和材料、燃料、商品产品等流动资产所进行的投资。实物投资应符合以下条件: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研发等活动的需要;技术性能良好;作价公平合理。

(3)以土地使用权出资,是指土地经营者对依法取得的土地在一定期限内有进行建筑、生产经营或其他活动的权利、土地使用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4)以工业产权出资:工业产权通常是指专有技术、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吸收工业产权等无形资产出资的风险较大。

此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另有限制:股东或者发起人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

(5)以特定债权出资:特定债权,指企业依法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转作股权的债权。

3、筹资的特点

优点:能够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容易进行信息沟通;筹资费用较低。

缺点:资本成本较高;公司控制权集中,不利于公司治理;不利于产权交易。

【课后习题】

【单选题】企业下列吸收直接投资的筹资方式中,潜在风险最大的是( )。

A.吸收货币资产

B.吸收实物资产

C.吸收专有技术

D.吸收土地使用权

【答案】C

【解析】吸收工业产权等无形资产出资的风险较大。因为以工业产权投资,实际上是把技术转化为资本,使技术的价值固定化了。而技术具有强烈的时效性,会因其不断老化落后而导致实际价值不断减少甚至完全丧失。本题选项C正确。

【单选题】与发行股票筹资相比,吸收直接投资的优点是( )。

A.易于进行产权交易

B.资本成本较低

C.有利于提高公司声誉

D.筹资费用较低

【答案】D

【解析】吸收直接投资不易进行产权交易,所以选项A不正确;相对于股票筹资来说,吸收直接投资的资本成本较高,所以选项B不正确;发行股票筹资的优点是能增强公司的社会声誉,所以选项C不正确:吸收直接投资筹资费用较低,所以选项D正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够作为吸收直接投资出资方式的有( )。

A.特许经营权

B.土地使用权

C.商誉

D.非专利技术

【答案】BD

【解析】吸收直接投资的出资方式包括:(1)以货币资产出资。(2)以实物资产出资。(3)以土地使用权出资。(4)以工业产权出资。其中工业产权通常是指专有技术、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此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另有限制,股东或者发起人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5)以特定债权出资。选项B、D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