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融资租赁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四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融资租赁

(一)租赁的基本特征: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租金的分期支付。

(二)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比较

租赁目的:融资租赁为融通资金,添置设备;经营租赁为暂时性使用,预防无形损耗风险。

业务原理:融资租赁是融资融物为一体;经营租赁无融资特征,只是一种融物方式。

租赁标的:融资租赁一般为专用设备;经营租赁通用设备居多。

租期:融资租赁租期较长;经营租赁租期较短。

租金:融资租赁包括设备价款;经营租赁只是设备使用费。

契约法律效力:融资租赁为不可撤销合同;经营租赁经双方同意可中途撤销合同等方面的区别。

(三)融资租赁的基本形式

(1)直接租赁。直接租赁是融资租赁的主要形式,承租方提出租赁申请时,出租方按照承租方的要求选购设备,然后再出租给承租方。

(2)售后回租。售后回租是指承租方由于急需资金等各种原因将自己的资产售给出租方,然后以租赁的形式从出租方原封不动地租回资产的使用权。

(3)杠杆租赁。杠杆租赁是指涉及承租人、出租人和资金出借人三方的融资租赁业务。一般来说,当所涉及的资产价值昂贵时,出租方自己只投入部分资金,通常为资产价值的20% -40%,其余资金则通过将该资产抵押担保的方式,向第三方(通常为银行) 申请贷款解决。出租人然后将购进的设备出租给承租方,用收取的租金偿还贷款,该资产的所有权属于出租方。出租人既是债权人也是债务人,既要收取租金又要支付债务。

(四)融资租赁的租金计算

1、租金的构成。

融资租赁每期租金的多少,取决于以下几项因素:

(1)设备原价及预计残值:包括设备买价、运输费、安装调试费、保险费等,以及设备租赁期满后出售可得的收入。

(2)利息,指租赁公司为承租企业购置设备垫付资金所应支付的利息。

(3)租赁手续费,指租赁公司承办租赁设备所发生的业务费用和必要的利润。

2、租金的支付方式

租金的支付,有以下几种分类方式:

(1)按支付间隔期长短,分为年付、半年付、季付和月付等方式。

(2)按在期初和期末支付,分为先付和后付。

(3)按每次支付额,分为等额支付和不等额支付。实务中,承租企业与租赁公司商定的租金支付方式,大多为后付等额年金。

3、租金的计算:

①大多采用等额年金法。

②等额年金法下,通常根据利率和租赁手续费率确定一个租费率,作为折现率。

③折现率=利率+租赁手续费率。

(五)筹资的特点

优点: 无须大量资金就能迅速获得资产;财务风险小,财务优势明显; 筹资的限制条件较少;能延长资金融通的期限。

缺点:资本成本负担较高。

【课后习题】

【单选题】下列各种筹资方式中,筹资限制条件相对最少的是( )。

A.融资租赁

B.发行股票

C.发行债券

D.发行短期融资券

【解析】企业运用股票、债券、长期借款等筹资方式,都受到相当多的资格条件的限制,如足够的抵押品、银行贷款的信用标准、发行债券的政府管制等。相比之下,融资租赁筹资的限制条件很少。所以选项A正确。

【答案】A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融资租赁租金构成内容的是( )。

A.设备原价

B.租赁手续费

C.租赁设备的维护费用

D.垫付设备价款的利息

【解析】融资租赁每期租金多少,取决于下列因素:(1)设备原价及预计残值。(2)利息。(3)租赁手续费。

【答案】C

【多选题】下列关于杠杆租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出租人既是债权人又是债务人

B.涉及出租人、承租人和资金出借人三方当事人

C.租赁的设备通常是出租方已有的设备

D.出租人只投入设备购买款的部分资金

【解析】租赁的设备通常是出租人根据设备需要者的要求重新购买的,选项C不正确。

【答案】ABD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