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0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营运资金的概念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10日

考证就是要快人一步!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第七章内容,和会计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师三科讲义/思维导图

51.png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营运资金的概念及特点

营运资金的概念及特点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

营运资金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占用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广义的营运资金是指一个企业流动资产的总额;狭义的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

(二)分类

1、流动资产的分类

(1)按占用形态分类:现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

(2)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处环节分类:生产领域中的流动资产;流通领域中的流动资产;其他领域中的流动资产。

2、流动负债的分类

(1)以应付金额是否确定分类:应付金额确定的流动负债(比如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短期融资券);应付金额不确定的流动负债(比如应交税费;应付产品质量担保债务。)

(2)以形成情况分类:自然性流动负债(比如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人为性流动负债(比如短期银行借款;短期融资券。)

(3)以是否支付利息分类:有息流动负债;无息流动负债。

(三)营运资金的特点及管理原则

特点:1、来源具有多样性

2、数量具有波动性

3、周转具有短期性

4、实物形态具有变动性和易变现性

管理原则:1、满足合理的资金需求

2、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节约资金使用成本

4、保持足够的短期偿债能力

【课后习题】【多选题】下列关于营运资金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加速营运资金周转,有助于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B.销售变数较大而难以预测时,通常要维持较低的流动资产与销售收入比率

C.管理者偏好高风险高收益时,通常会保持较低的流动资产投资水平

D.销售稳定并可预测时,投资于流动资产的资金可以相对少一些

【答案】ACD

【解析】加速营运资金周转,意味着实现一定的销售收入占用较少的营运资金,进而有助于降低资金使用成本。选项A正确。如果销售额不稳定而且难以预测,例如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以及许多建筑企业,就会存在显著的风险,从而必须维持一个较高的流动资产存量水平,保持较高的流动资产与销售收入比率。如果销售既稳定又可预测,则只需维持较低的流动资产投资水平。选项B错误、选项D正确。如果管理者偏向于为了更高的盈利能力而愿意承担风险,那么将保持一个低水平的流动资产与销售收入比率。选项C正确。

【判断题】营运资金具有多样性、波动性、短期性、变动性和不易变现性等特点。( )

【答案】×

【解析】营运资金一般具有如下特点:营运资金的来源具有多样性;营运资金的数量具有波动性;营运资金的周转具有短期性;营运资金的实物形态具有变动性和易变现性。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001.png

考点中级财务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