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人力资源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临考冲刺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0-31 13:43: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案例分析题

(一)

老赵是一位技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在技术科,每一位科员都认为老赵的工作相当出色。不久前,原来的科长调到另一个厂去当技术副厂长了,老赵被任命为技术科科长。老赵上任后,下定决心要把技术科搞好。在头一个月内,全科室的人都领教了老赵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小张由于汽车出毛病,迟到了三分钟,老赵当众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并说“技术科不需要没有时间概念的人。”老李由于忙着接待外宾,一项技术改革提案晚交了一天,老赵又大发雷霆。老赵需要一份技术资料,小林加班三个晚上替他赶了出来,老赵连一句表扬话也没有。一年过去了,厂领导发现技术科似乎出问题了,科室里缺乏团结和谐的气氛,缺勤的人很多,不少人要求调动工作,许多技术工作都应付不过来了。

81.按照豪斯的路径—目标理论,老赵的领导行为属于()。

A.指导式领导

B.支持式领导

C.参与式领导

D.成就取向式领导

82.按照领导风格理论,老赵的领导风格属于()。

A.中庸式领导风格

B.“乡村俱乐部”式领导风格

C.“无为而治”式领导风格

D.“任务指导型”领导风格

83.从领导技能的角度看,成功的领导需要具备的技能包括()。

A.技术技能

B.人际技能

C.概念技能

D.发展技能

84.领导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影响员工成熟度的因素有()。

A.年龄

B.能力

C.意愿

D.学历

(二)

某集团公司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时,将员工分为“优秀员工”、“合格员工”和“不合格员工”三类,将员工的岗位考核也分为“优秀绩效”、“合格绩效”和“不合格绩效”三类。

通常三类员工的比例分别为10%、85%和5%。在绩效评价期末,部门主管通常与员工每月保持有一次正式评价会见。对于不合格员工,一般给予一个月必要的培训和指导,并提醒如果其再不提高业绩将会因末位而被淘汰解雇。同时,公司每年按季度轮流对部门主管开展绩效评价的培训。

85.从绩效考核的方法上看,该公司实行的是()。

A.配对比较法

B.行为锚定法

C.强制分布法

D.关键事件法

86.在绩效评价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

A.晕轮效应

B.趋中倾向

C.盲点效应

D.主观效应

87.绩效面谈的技巧主要包括()。

A.主管人员要认真倾听

B.以积极的方式结束对话

C.主管人员应时常打断员工的谈话

D.鼓励员工多说话

88.通过找出组织或员工工作绩效中的差距,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改进计划来提高员工绩效水平的过程称为()。

A.绩效监控

B.绩效辅导

C.绩效改进

D.绩效反馈

(三)

某研究机构对于本地区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本地区的大部分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也比较大;第二,本地区男性劳动力和女性劳动力之间的交叉工资弹性较高,而且为负值;第三,本地区目前处于一种劳动力市场均衡状态,但是未来几年中,几家新建的企业将投产,而本地区的劳动力供给却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第四,某特殊行业的生产规模及所使用的技术没有明显变化,但是,由于该行业过去的工资水平一直很高,本地的年轻人在上大学时纷纷报考与该行业有关的专业,今后几年,预计这些人大学毕业后,绝大部分会回到本地就业。

89.根据第一种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地区的劳动力需求的自身工资弹性比较高

B.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动力需求自身工资弹性较低

C.该地区的劳动力供给量比较大

D.该地区的产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大,这种情况不利于工资水平的提高

90.关于第二种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力需求的交叉工资弹性是指劳动力自身的工资率变化1%导致的另外一种劳动力的需求量变化百分比

B.男性和女性劳动力的交叉工资弹性为负值,这说明两种劳动力之间是一种总替代关系

C.男性和女性劳动力的交叉工资弹性为负值,这说明两种劳动力之间是一种总互补关系

D.当男性劳动力的工资率上涨时,女性劳动力需求会出现上升

91.根据第三种情况,该地区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出现()。

A.工资率和就业人数同时上升的情况

B.工资率上涨而就业人数不变的情况

C.工资率不变而就业人数上升的情况

D.劳动力市场无法实现均衡的情况

92.根据第四种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行业的劳动力供给在未来几年会出现大幅度增加

B.该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在未来几年会出现大幅度增加

C.该行业未来几年可能出现工资率下降,但是就业人数上升的情况

D.该行业未来几年可能出现工资率和就业人数同时上升的情况

(四)

在经济衰退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老王所在的企业转产,老王被迫下岗待业。为了解决全家的生活收入来源,支付小孩上学费用等问题,老王与妻子商定,原来在家操持家务的妻子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上班,以获得的收入补贴家用;而老王在未找到工作之前暂时在家操持家务。

93.由于老王的下岗,导致其妻子临时就业的这种效应称为()。

A.灰心丧气的劳动者效应

B.附加的劳动者效应

C.收入替代效应

D.劳动力市场效应

94.经济衰退时期会产生附加的劳动者效应和灰心丧气的劳动者效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附加的劳动者效应所产生的潜在作用类似于收入效应

B.附加的劳动者效应和灰心丧气的劳动者效应在作用上是相同的

C.灰心丧气的劳动者效应在二者中比较强,并且占据着主导地位

D.附加的劳动者效应在经济衰退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

95.根据家庭生产理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一个家庭会把它生产出来的家庭物品看成是效用的直接来源

B.把家庭的可能时间分为市场工作时间和家庭生产时间

C.家庭物品的生产方式可以划分为时间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两种

D.家庭的内部分工决策通常适用于比较优势理论

96.目前,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

A.大幅度下降

B.大幅度上升

C.没有明显变化

D.时而上升,时而下降

(五)

甲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乙国有企业(以下简称乙企业)以甲公司出资金乙企业提供场地的方式成立了一家大型超市。超市成立后,与丙劳务派遣公司(以下简称丙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由丙公司派遣李某到超市工作。不久,甲公司与乙企业产生纠纷,导致超市停业。超市于是将李某退回丙公司,丙公司以李某经过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胜任工作为由解除了李某的劳动合同,李某认为,其在超市的工作属于法律规定禁止实施劳务派遣的范围,遂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要求追究甲乙丙三家公司的法律责任。

97.李某的用人单位是()。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超市

98.关于超市将李某退回丙公司的说法,正确的是()。

A.超市可以因决定提前解散而将李某退回丙公司

B.超市可以因甲公司拒绝承担出资责任而将李某退回丙公司

C.超市可以因乙企业收回场地而将李某退回丙公司

D.超市可以自行决定将李某退回丙公司

99.丙公司解除李某劳动合同,符合法律规定的做法是()。

A.李某因超市退回,丙公司在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时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B.丙公司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时,无需考虑李某被退回的原因

C.李某经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胜任工作而被退回,丙公司可以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

D.丙公司只可在与李某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才能解除劳动合同

100.超市在()岗位上使用李某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A.临时性工作

B.辅助性工作

C.主营业务工作

D.替代性工作

参考答案:答案见下方
参考解析:(一)
81.A【解析】本题考查路径—目标理论。路径—目标理论中的指导式领导表现为让员工明确别人对他的期望、成功绩效的标准和工作程序。本案例中,老赵的领导行为与指导式领导相符合,因此选A。
82.D【解析】本题考查领导风格的类型。按照领导风格理论并结合案例易知,老赵属于“任务指导型”领导风格(强调任务的结果)。因此选D。
83.ABC【解析】本题考查领导者的技能。从领导技能的角度看,成功的领导需要具备三种技能: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因此选ABC。
84.BC【解析】本题考查领导者生命周期理论。领导生命周期理论认为,成熟度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能力与意愿。因此选BC。
(二)
85.C【解析】本题考查绩效考核的方法。强制分布法要求评价者将被评价者的绩效结果放入一个类似于正态分布的标准中。它将员工的绩效表现划分为多个等级,并确定每个等级的人数比例。
86.ABC【解析】本题考查绩效评价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在绩效评价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晕轮效应、趋中倾向、过宽或过严倾向、年资或职位倾向、盲点效应、刻板印象、首因效应、近因效应。
87.ABD【解析】本题考查绩效面谈的技巧。绩效面谈的技巧之一是认真倾听,最忌讳主管人员喋喋不休,时常打断员工的谈话。
88.C【解析】本题考查绩效改进的概念。绩效改进是指通过找出组织或员工工作绩效中的差距,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地改进计划来提高员工绩效水平的过程。
(三)
89.AD【解析】本题考查派生需求定理。根据派生需求定理,产品需求价格弹性越大,生产此产品的劳动力的需求弹性越大。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对劳动力需求的弹性越大,则工会在尽可能保障其成员就业安全的情况下为他们赢得的工资增长幅度就越小。
90.AC【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需求的交叉工资弹性。两种劳动力的交叉工资弹性值为负值,则意味着一种劳动力的工资率提高会促使另一种劳动力的就业量减少,这说明两者之间是一种总互补关系。
91.A【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市场均衡。根据第三种情况和劳动力需求曲线移动对均衡位置的影响可知工资率和就业人数会同时上升。
92.AC【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市场均衡。某特殊行业的生产规模及所使用的技术没有明显变化,这说明劳动力需求不会发生很大改变。而未来几年一大批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会投入到该行业的就业队伍,这将导致该行业的劳动力供给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大幅度增加,这必将会导致工资率的下降。所以选项AC正确。
(四)
93.B【解析】本题考查附加的劳动者效应的概念。附加的劳动者效应是指当家庭中的主要收入获取者失去工作或工资被削减以后,其他的家庭成员(带孩子的女性或年轻人)有可能会临时性地进入劳动力队伍,以力图通过找到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保持家庭原先的效用水平不变。
94.B【解析】本题考查经济衰退中的劳动力供给分析。附加的劳动者效应和灰心丧气的劳动者效应在作用上是相反的。
95.ABD【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生产理论的相关内容。家庭物品的生产方式可以划分为时间密集型和商品密集型两种。
96.B【解析】本题考查女性劳动力参与率的变化。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大幅度上升。
(五)
97.C【解析】本题考查劳务派遣的劳动合同。李某的用人单位应该是劳务派遣单位即丙公司。
98.A【解析】本题考查劳务派遣。用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1)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2)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3)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4)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5)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6)用工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决定提前解散或者经营期限届满不再继续经营;(7)劳务派遣协议期满终止。
99.C【解析】本题考查用工单位与劳动者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条件。被派遣劳动者有以下情形之一,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单位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7)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8)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100.C【解析】本题考查劳务派遣岗位的范围。劳务派遣岗位的范围:临时性(存续时间不超过六个月)、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