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5)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08:55: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5)下载App在线做题

1、连某想在市里申请登记成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学校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有必要的场所

B、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

C、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D、其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1/3

E、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民办非企业单位必须拥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且其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2/3。

2、下列哪些情况符合转业安置的条件,并可以做转业安置处理?( )。

A、服现役满8年

B、服现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

C、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二等、三等伤残等级的

D、服现役未满10年,国家建设需要调出部队

E、符合退休条件,地方需要和本人自愿转业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做转业安置:服现役满10年;服现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二等、三等伤残等级的;服现役未满10年,国家建设需要调出部队的;符合退休条件,地方需要和本人自愿转业。

3、《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国务院决定,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和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但是,仍有部分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救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帮助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积极劳动脱贫致富……做好这一工作,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材料中可以看出( )。

A、农村低保政策的出台,体现了社会政策的社会功能一通过社会政策行动弥补弱势群体在市场性分配中的不利地位

B、社会控制是指社会中控制人的不良行为和各种社会问题的发生及其危害的制度和机制

C、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之间必然存在矛盾,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原则是不现实的

D、农村低保政策的出台,体现了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目标

E、市场所提供的商品和商业化的服务在满足人们需要方面总是不完善的,有相当一部分的需要应该通过政策(或其他社会组织)以提供公共产品的方式来满足,尤其是部分贫弱群体成员,他们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救助和福利性服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所谓社会控制,是指社会中控制人的不良行为和各种社会问题的发生及其危害的制度和机制。社会政策具有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之间并非必然矛盾,在社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完全可以兼顾公平与效率,建立起“以公平为基础、以效率为导向”的社会政策体系。

4、王某是山西某县能源公司一名从事井下采煤工作的工人。2014年6月,王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家人得知情况后,把他送去医院进行检查,医院诊断出王某患有“I期煤工尘肺”。在职业病的防护方面,该能源公司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包括( )。

A、制订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B、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C、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D、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

E、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属于《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的劳动者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5、下列选项中,侵犯妇女劳动权利的行为有( )。

A、解雇怀孕的女性职工

B、辞退在哺乳期间哺乳的女性职工

C、收回离婚妇女的责任田

D、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

E、安排妇女从事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了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具体来讲有三层含义: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在晋职、晋级等方面,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任何单位均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妇女从事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任何单位不得以结婚、怀孕、生产、哺乳等为由,辞退女职工或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