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

来源:233网校 2019-05-02 08:3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组织了一个由抑郁患者家属参加的小组,旨在通过组员之间彼此的交流和鼓励,增强自信和能力,以便更好地照顾患者,这个小组宜采用的工作模式是(  )

A.治疗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发展模式

D.互动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小组治疗模式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治疗或社会康复模式,亦称小组临床模式或康复模式,旨在治疗和解决个人的社会问题,改变社会行为;B,社会目标模式主要运用于社区发展项目或领域。注重的是社会责任和变迁,强调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C,发现模式亦称过程模式或发展性小组模式,是交完发展起来的小组工作模式;D,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关系建立的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环境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题中,社会工作者组织一个由抑郁症患者家属参加的小组是基于环境与人际关系建立的,宜采用的是互动模式。

2、某机构组织了一个针对家政女工的维权小组,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设计了一个“我和你”的小组活动,让组员找到和自己的年龄、兴趣、家乡等相同的组员,使组员们尽快熟悉起来,同时,社会工作者还设计了几个游戏以促进组员间信任关系的建立。据此判断,该小组应处于(  )

A.工作准备阶段

B.工作开始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工作准备阶段属于制定计划阶段,还不是小组成员参与过程的开始,在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必须精心遴选组员,了解他们的问题及真实需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方案;B,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社会工作者与组员之间关系建构的阶段,是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也是小组规范化阶段;C,中期转折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阶段,也是内部权力竞争的开始时期;D,后期成熟阶段,组员对小组的满意度增加,并能自主地处理小组内部问题,题中,让组员通过各种方式尽快熟悉,旨在建立关系,属于开始阶段。

3、小组规范是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一起建立起来的适合管理和协调组员行为的准则,社会工作者在一次小组活动中制定了以下规范:组员之间相互平等,要彼此尊重;对组员要开放;要团结合作;对于组员间的差异要采取非批判的态度等,社会工作者与组员制定的以上规范属于(  )

A.社会性规范

B.文化规范

C.角色规范

D.秩序性规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规范有三类:①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互动准则②角色规范,界定和明确组员所期望的具体角色和行为③文化规范,澄清和说明小组的新年和基本价值,强调开放、平等、保密、非批判和合作等原则,题中,平等、尊重、开放、团结是小组活动的基本价值,属于文化规范。

4、社会工作者为社区服刑人员开设了厨师技能培训小组,在小组工作后期,社会工作者到多家餐厅探访,了解餐厅厨师的数量以及对厨师业务技能的要求,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小组组员,以帮助组员将来顺利就业,社会工作者在以上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是(  )

A.信息的提供者

B.小组的领导者

C.能力的促进者

D.组员的领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后期成熟阶段的责任和角色主要是:①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和链接者②小组及组员能力的促进者③小组引导和支持者。其中,信息提供角色是指社会工作者要根据小组活动既组员需要,做好信息提供、资源提供和链接工作,以便小组自己整合和运用好这些信息与资源。题中,社会工作者去了解厨师需求信息,并将之提供给组员,所扮演角色是信息提供者角色。

5、在某支持小组关于家庭关系的讨论中,有以下对话:小组成员甲:“我觉得生活压力太大了,每个月我要还3000多元的房贷,可我一个月才挣4000多一点,我觉得活得太累了。”小组成员乙:“我不明白人为什么不能活的轻松些,我也活得累,但我真不知道我为什么活这么累。”小组成员丙:“每个人都不想累,可是累可能就是生活本来的状况,我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其他组员随后也议论纷纷,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及时进行小结

B.摘述成员表述

C.澄清小组目标

D.适当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进行小结,社会工作者通过若干要点的归纳,简明复述组员发言中主要观点和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B,当小组讨论中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进行摘述:讨论段落结束时,讨论主题被岔开时;变换主题时;组员发言过长时;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组员意见对立或争执很久时。D,适当自我表露,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的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向组员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你的信任。通过这种信任关系情境建构,促使组员也能够坦陈自己的问题和需要,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问题和需求上达成共识。题中,小组的关于“家庭关系”的讨论主题被岔开,社会工作者应该进行摘述,引导回归到讨论主题。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