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类型和过程

来源:233网校 2019-11-06 17:1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二节 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类型和过程

第1题 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其受热后所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大多数可燃物质的燃烧并非物质本身在燃烧,而是物质受热分解出的气体或液体蒸气在气相中的燃烧。下列关于液体可燃物燃烧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氧化分解→气化→燃烧
B. 燃烧→气化→氧化分解
C. 气化→燃烧→氧化分解
D. 气化→氧化分解→燃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液体在点火源作用下,先蒸发成蒸气,而后氧化分解进行燃烧。

第2题 在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分类中,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可按爆炸反应物质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混合物爆炸。下列属于复杂分解爆炸的危险化学品的是()。
A. 乙炔银
B. 叠氮铅
C. 梯恩梯
D. 环氧乙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复杂分解爆炸。这类可爆炸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

第3题 下列选项中,对粉尘爆炸的特点描述不正确的是()。
A. 粉尘爆炸的燃烧速度、爆炸压力均比混合气体爆炸大
B. 粉尘爆炸多数为不完全燃烧,所以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也相当多
C. 可产生爆炸的粉尘颗粒非常小,可作为气溶胶状态分散悬浮在空气中,不产生下沉
D. 堆积的可燃性粉尘通常不会爆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粉尘爆炸的燃烧速度、爆炸压力均比混合气体爆炸小。粉尘爆炸多数为不完全燃烧,所以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也相当多。

第4题 某化工企业装置检修过程中,因设备内残存可燃气体,在动火时发生爆炸。按照爆炸反应物质的类型,该爆炸最有可能属于( )。
A. 简单分解爆炸
B. 闪燃
C. 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D. 复杂分解爆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所有可燃性气体、蒸气、液体雾滴及粉尘与空气(氧)的混合物发生的爆炸均属此 类。这类混合物的爆炸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混合物中可燃物浓度、含氧量及点火能量等。实际上,这类爆炸就是可燃物与助燃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后遇具有足够能量的点火源发生的带有冲击力的快速燃烧。

第5题 复杂分解爆炸类可爆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下列危险化学品中。属于这一类物质的是( )。
A. 乙炔银
B. 可燃性气体
C. 叠氮铅
D. 梯恩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可按爆炸反应物质分为简单分解爆炸、复杂分解爆炸和爆炸性混合物爆炸。复杂分解爆炸类可爆物的危险性较简单分解爆炸物稍低。其爆炸时伴有燃烧现象,燃烧所需的氧由本身分解产生。例如,梯恩梯、黑索金等。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