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置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11-07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七节 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置技术

第1题 下列不属于火灾控制中灭火一般注意事项的是()。
A. 防止火势蔓延
B. 防止复燃复爆
C. 注意保护重点部位
D. 防止高温危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灭火一般注意事项:1、正确选择灭火剂并充分发挥其效能。2、注意保护重点部位。3、防止复燃复爆。4、防止高温危害。5、防止毒害危害。

第2题 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一般可采用的销毁方法不包括()。
A. 爆炸法
B. 烧毁法
C. 粉碎法
D. 化学分解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一般可采用的销毁方法有4种: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第3题 干粉灭火剂的主要成分是具有灭火能力的细微无机粉末,其中,起主要灭火作用的基本原理是( )。
A. 窒息作用
B. 冷却作用
C. 辐射作用
D. 化学抑制作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干粉灭火剂由一种或多种具有灭火能力的细微无机粉末组成,主要包括活性灭火组分、疏水成分、惰性填料,粉末的粒径大小及其分布对灭火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窒息、冷却、辐射及对有焰燃烧的化学抑制作用是干粉灭火效能的集中体现,其中化学抑制作用是灭火的基本原理,起主要灭火作用。

第4题 某化工厂一条液氨管道腐蚀泄漏,当班操作工人甲及时关闭截止阀,切断泄漏源,对现场泄漏残留液氨采用的处理方法是( )。
A. 用生石灰吸附泄漏的液氨
B. 砂子覆盖
C. 氢氧化钠溶液中和
D. 氢氧化钾溶液中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液氨和氢氧化钠溶液都属于碱性,不会有中和反应,题中既然说少量液氨泄露,那只需要沙土,蛭石等惰性吸附材料覆盖后,装入密闭容器中,待废弃处理。

第5题 关于化学品火灾扑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应立即采用沙土盖压,以减小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B. 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应采用泡沫、酸碱灭火剂扑救
C. 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往往采用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
D.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一般可用水和泡沫扑救,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即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的注意事项如下: (1)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2)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3)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
(4)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泡沫扑救;水溶性液体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5)扑救毒害和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
(6)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一般可用水和泡沫扑救,只要控制住燃烧范围,逐步扑灭即可。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