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0-10-14 08:52: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流体压力平衡缓冲和气体净化分离的压力容器是()。

A.储存压力容器

B.分离压力容器

C.反应压力容器

D.换热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离压力容器: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流体压力平衡缓冲和气体净化分离的压力容器,如各种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洗涤器、吸收塔、干燥塔、汽提塔、分汽缸、除氧器等。

【单选题】下列关于起重机械工作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

A.暴露或活动的零部件较少

B.需要在较大的范围内运行,活动空间较大,一旦造成事故,影响的面积也较大

C.作业环境复杂

D.起重机械通常具有庞大的结构和比较复杂的机构,作业过程中常常是几个不同方向的运动同时操作,操作技术难度较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暴露的、活动的零部件较多,且常与吊运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如吊钩、钢丝绳等),潜在许多偶发的危险因素。

【单选题】锅炉由“锅”和“炉”以及相配套的附件、自控装置、附属设备组成。下列锅炉的附属设备中,属于“炉”的部分是(  )。

A.水冷壁

B.省煤器

C.炉膛

D.对流管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锅”是指锅炉接收热量,并将热量传给水、汽、导热油等工质的受热面系统,是锅炉中储存或输送锅水或蒸汽的密闭受压部分。主要包括:锅筒、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对流管束及集箱等。“炉”是指燃料产生高温烟气,将化学能转化为热能的空间和烟气流通的通道——炉膛和烟道。

【多选题】压力容器按安装方式可分为()。

A.固定式压力容器

B.移动式压力容器

C.分离压力容器

D.储存压力容器

E.反应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按安装方式划分。1)固定式压力容器:指安装在固定位置使用的压力容器,如生产车间内的储罐、球罐、塔器、反应釜等。2)移动式压力容器:是指单个或多个压力容器罐体与行走装置、定型汽车底盘或无动力半挂行走机构或框架组成,采用永久性连接,适用于铁路、公路、水路的运输装备,包括汽车罐车、铁路罐车、罐式集装箱、长管拖车等。这类压力容器使用时不仅承受内压或外压载荷,搬运过程中还会受到由于内部介质晃动引起的冲击力,以及运输过程中带来的外部撞击和振动载荷,因而在结构、使用和安全方面均有特殊的要求。

【多选题】循环式架空索道的特点包括(  )。

A.运输能力与索道的长度成反比,受到限制

B.站房配置紧凑,支架占地少

C.索系比较复杂,站房受水平力大,造价较高

D.索道一般都采用电力驱动,不污染环境

E.能耗低,一般仅为汽车能耗的1/10~1/20,节约能源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循环式架空索道是用一根首尾相接的环行钢丝绳(运载索)绕于驱动轮和迂回轮上,中间支撑在各支架的托压索轮组上,并用张紧装置张紧,保证运载索具有一定的初张力,利用摩擦原理带动运载索做循环运动。其特点包括:①对自然地形适应性强,爬坡能力大,能够适应险峻陡坡,可直接跨越峡谷、河流等天然障碍;两端站距离最短,尤其在地势险峻条件下,索道线路长度仅为公路的1/10~1/30。②站房配置紧凑,支架占地少。③可按实际地形随坡就势架设,无须修筑桥梁、涵洞,不需要开挖大量土方石,占地面积小,对地形、地貌及自然环境破坏小。④索道一般都采用电力驱动,不污染环境。⑤运行安全可靠,维护简单,容易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操作,劳动定员少。⑥能耗低,一般仅为汽车能耗的1/10~1/20,节约能源。⑦客运索道是空中载人运输工具,因此它的安全级别等同于飞机,对设计、制造、安装、使用和管理的要求较高。AC两项属于往复式索道的缺点。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模考大赛,在线PK赢奖品!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