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特种设备事故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0-10-15 08:43: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特种设备事故的类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关于锅炉事故应急措施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司炉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判断和查明事故原因,并及时进行事故处理

B.发生锅炉爆炸事故时,必须设法躲避爆炸物和高温水、汽,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将人员撤离现场

C.发生锅炉重大事故时,要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

D.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指火床燃烧锅炉),不能用黄沙或湿煤灰将红火压灭,而要用向炉膛浇水的方法灭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司炉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判断和查明事故原因,并及时进行事故处理。发生重大事故和爆炸事故时应启动应急预案,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和监察机构。发生锅炉重大事故时,要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指火床燃烧锅炉),注意不能用向炉膛挠水的方法灭火,而用黄砂或湿煤灰将红火压灭;打开炉门、灰门,烟风道闸门等,以冷却炉子;切断锅炉同蒸汽总管的联系,打开锅筒上放空排放或安全阀以及过热器出口集箱和疏水阀;向锅炉内进水、放水,以加速锅炉的冷却;但是严重缺水事故时,切勿向锅炉内进水。

【单选题】锅炉水位高于水位表最高安全水位刻度线的现象,称为锅炉满水,其与缺水的重要区别表现在()。

A.水位表内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暗

B.水位表内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白发亮

C.水位表内虽可以看到水位,但表内发暗

D.水位表内看不到水位,但无明显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锅炉满水时,水位表内也往往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暗,这是满水与缺水的重要区别。满水发生后,高水位报警器动作并发出警报,过热蒸汽温度降低,给水流量不正常的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满水时,锅水可进入蒸汽管道和过热器,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因而满水的主要危害是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单选题】在水击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中,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水击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为了预防水击事故,给水管道和省煤器管道的阀门启闭不应过于频繁,开闭速度要缓慢:对可分式省煤器的出口水温要严格控制,使之低于同压力下的饱和温度40℃;防止满水和汽水共腾事故,暖管之前应彻底疏水;上锅筒进水速度应缓慢,下锅筒进汽速度也应缓慢。发生水击时,除立即采取措施使之消除外,还应认真检查管道、阀门、法兰、支撑等,如无异常情况,才能使锅炉继续运行。

【多选题】压力管道带压堵漏是利用合适的密封件,彻底切断介质泄漏的通道,或堵塞,或隔离泄漏介质通道,或增加泄漏介质通道中流体流动阻力,以便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达到阻止流体外泄的目的。下列情况中不能使用带压堵漏方法进行补救的是(  )。

A.焊口有砂眼而产生泄漏

B.压力管道内的介质属于高毒介质

C.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

D.管道受压元件因未做防腐层而产生泄漏

E.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不能采取带压堵漏的方法情况:毒性极大的介质管道;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由于介质泄漏使螺栓承受高于设计使用温度的管道:泄漏特别严重,压力高、介质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的管道;现场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管道。

【多选题】起重机典型的事故以重物失落事故为首,指的是起重作业中,吊载、吊具等重物从空中坠落所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设备毁坏的事故。重物失落事故中又以脱绳事故发生的最多,造成起重机脱绳事故的原因有(  )。

A.超重

B.重物的捆绑方法与要领不当

C.钢丝绳磨损

D.吊装重心选择不当

E.吊载遭到碰撞、冲击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造成脱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1)重物的捆绑方法与要领不当,造成重物滑脱。

(2)吊装重心选择不当,造成偏载起吊或吊装重心不稳,使重物脱落。

(3)吊载遭到碰撞、冲击而摇摆不定,造成重物失落。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模考大赛,在线PK赢奖品!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