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9:44: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考前突击A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不属于桥式起重机司机违章作业的情形是( )。

A.酒后驾驶

B.没有按要求鸣笛

C.没有按要求确认开车

D.没有同时操作大、小车

2、下列关于烧结和球团设备通用安全技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通道、走梯的出入口,应位于吊车运行频繁的地段或靠近铁道

B.在潮湿容器或狭小空间电压应小于24V

C.内部有煤气的要佩戴便携式氧气监测报警器

D.人员进入料仓捅料时,应系安全带

3、下列关于高炉煤气中毒事故的预防与应急,说法错误的是( )。

A.在作业人员集中的高炉平台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器

B.加强对炉壳所有设备安装孔点的安装、焊接质量检查

C.定期对职工进行煤气中毒应急救援知识和现场急救常识的教育培训和演练

D.配备应急呼吸器,放置于仓库妥善保管

4、关于加热炉点火前必须确认主煤气阀开启的8个条件,说法错误的是( )。

A.输入的煤气压力正常

B.现场点火烧嘴燃烧正常

C.炉压处于负压状态

D.煤气与氮气置换管道阃不存在“硬连接”

5、下列关于球团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高温作业区域周边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B.主要的火灾危险场所,各厂房内灭火用沙子、干粉灭火器应齐备

C.配料矿槽上部移动式漏矿车的走行区域,不应有人员行走

D.使用煤粉的设备检修时,照明只能用低压220V

6、下列关于干熄焦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干熄焦主框架装入层平台及干熄焦地层平台应设置事故用水管

B.除尘器的布袋等滤材应采用防静电材质,并对设备进行可靠接地

C.旋转密封阀两侧密封腔的气体压力应小于干熄炉入口循环气体压力

D.振动给料器和旋转密封阀周围应设置一氧化碳和氧浓度监测、声光报警装置

7、下列关于工业炉煤气区域的预防控制措施,说法正确的是( )。

A.加热炉操作室内应配备空气呼吸器,气瓶必须不定期检验

B.加热工必须人人会使用、维修空气呼吸器

C.煤气放散管应高出厂房4m

D.加热炉清扫时,应携带CO报警器,穿戴过滤式呼吸器

8、下列不属于停止焦炉加热的情形的是( )。

A.煤气主管压力低于500Pa

B.烟道吸力下降,无法保证蓄热室、交换开闭器等处吸力不小于5Pa

C.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或煤气管道损坏,无法保证安全加热

D.保证蓄热室封墙和交换开闭器内任何一点的吸力高于5Pa

9、根据《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GB6222)的规定,关于架空煤气管道与其他管道共架敷设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严禁煤气管道与燃油管在同一支柱或栈桥上敷设

B.与输送腐蚀性介质的管道共架敷设时,煤气管道应架设在上方

C.油管和氧气管宜分别敷设在煤气管道的下方

D.其他管道架设在管径大于和等于1200mm的煤气管道上时,管道上面严禁设置通行道

10、下列关于煤气设备与管道附属装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眼镜阀和扇形阀不宜单独使用,应设在密封蝶阀或闸阀后面

B.热煤气管道的敷设应防止由于热应力引起的焊缝破裂,必要时将管道和管托上下都焊死

C.插板阀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

D.达到煤气计算压力要求的有效水封高度,即可切断煤气

11、有煤气设施的场所必须通风良好,定期检查试漏,测定CO含量小于( )mg/m3。

A.30

B.40

C.50

D.60

12、依据《轧钢安全规程》(AQ2003)的规定,关于加热炉厂区的安全要求,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加热设备应设有可靠的隔热层,其外表面温度不得超过100℃

B.运渣小车应安装声响信号,速度不应超过5km/h

C.工业炉窑所有密闭性水冷系统水压不应低于0.1MPa

D.工业炉窑所有密闭性水冷系统出口水温不应低于50℃

13、现代化高速线材一体化连续生产线的工艺设备流程,排序正确的是( )。

A.加热炉→精轧机→预精轧→粗中扎→减定径→吐丝机→风冷线

B.加热炉→精轧机→预精轧→粗中扎→吐丝机→减定径→风冷线

C.加热炉→粗中扎→预精轧→精轧机→减定径→吐丝机→风冷线

D.加热炉→粗中扎→预精轧→精轧机→吐丝机→减定径→风冷线

14、下列连铸设备设施的安全措施,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包回转台旋转时,包括钢包的运动设备与固定构筑物的净距,应大于0.2m

B.连铸浇注区,应设事故钢水包、溢流槽、中间溢流罐

C.结晶器、二次喷淋冷却装置、应配备事故供水系统

D.高压液压泵发生停电事故时,液压系统蓄势器应能维持拉矫机压下辊继续夹持钢坯30~40min,并停止浇注

15、金属压力加工安全特点是危险有害因素多,安全风险高,具有“三多”,下列不属于“三多”的是( )。

A.机械伤害多

B.起重伤害多

C.职业病危害因素多

D.火灾爆炸多

16、下列关于牵引料车所用卷扬机的安全操作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卷扬机应有钢丝绳松弛保护和极限张力保护装置

B.卷扬机的每条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应不小于6

C.卷扬机的日常维修,应征得司机及有关方面同意,并索取其操作牌方可进行

D.必要时可以把钢丝绳全部放出,但要以最慢的速度放绳

17、依据《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定》(GB6222)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过剩煤气必须点燃放散,放散管管口应高于周围建筑物,且不低于20m

B.煤气管道应架空敷设,严禁CO含量高于30%的煤气管道埋地敷设

C.炉子点火时,炉内燃烧系统应具有一定的负压,点火程序必须是先点燃火种后给煤气

D.余压透平进口煤气管道上应设有紧急切断阀,当需紧急停机时,能在10s内使煤气切断,透平自动停车

18、下列关于氧气管道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架空氧气管道与明火地点等之间的最小净距不应小于10m

B.氧气管道与乙炔管道共架敷设时,应设在乙炔管道的下方

C.氧气管道与油质管道同沟敷设时,应设在油质管道的下方

D.氧气管道上的法兰连接和螺纹连接处,应用金属导线跨接,跨接电阻应小于0.O3Ω

19、煤气设施着火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煤气设备阀门、法兰喷水冷却,目的是( )。

A.灭火

B.防止中毒

C.防止设备烧坏变形

D.防止发生烫伤

20、下列关于电解槽作业安全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严禁一手拿金属工具一手操作操控机

B.在残极提出、新极未装好之前,操作人员不应站在槽沿板上

C.熄灭阳极效应作业,在向电解槽插入或拔出效应棒时,不应将身体正对电解槽

D.铝液盛装应装满

参考答案:

1、D

参考解析:桥式起重机司机违章作业,如酒后驾驶,未按要求鸣笛,未按要求确认开车,开车时打手机,同时操作大、小车,C型钩吊卷时未进满钩(钢卷的一侧必须靠近钩壁),易发生翻卷伤人事故等。

2、D

参考解析:通道、走梯的出入口,不应位于吊车运行频繁的地段或靠近铁道。否则应设置安全防护装置。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时要保持充足的通风,并采取降温措施;受限空间照明用电电压应小于或等于24V,在潮湿容器或狭小空间电压应小于12V;应佩戴便携式氧气监测报警器,内部有煤气的要佩戴便携式一氧化碳监测报警器并提前监测一氧化碳浓度。

人员进入料仓捅料时,应系安全带,在作业平面铺设垫板,并应有专人监护,不应单独作业。应尽可能采取机械疏通。

3、D

参考解析:应急用的空气呼吸器应配置在作业区附近、炉前休息室及高炉中控室。

4、C

参考解析:加热炉点火前必须确认主煤气阀开启的8个条件:输入的煤气压力正常;煤气配管、增湿器、烧嘴、烟道、炉内经过氮气吹扫,氧含量达标;现场点火烧嘴燃烧正常;气体配管的渗漏试验、气密性试验完成;炉压处于正压状态;煤气与氮气管道间不存在“硬连接”;主风机工作正常;计算机程序控制正常。

5、D

参考解析:使用煤粉的设备检修时,只能用低压灯(36V以下)。

6、C

参考解析:旋转密封阀两侧密封腔的气体压力应大于干熄炉入口循环气体压力。

7、C

参考解析:加热炉操作室内应配备空气呼吸器,气瓶必须按期检验,并确保空气呼吸器完好有效,加热工必须人人会使用、维护空气呼吸器。加热炉必须按相关煤气安全规程的要求设置煤气放散管,放散管应高出厂房4m。炉内清扫和检修前,必须可靠地切断危险气体阀门,并按规范要求进行炉内吹扫、保持炉内通风,检测氧含量合格后,办进炉许可证,派专人监护、联络,至少两人以上携带便携式CO报警器和O2报警器进炉作业。

8、D

参考解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应停止焦炉加热:(1)煤气主管压力低于500Pa。(2)烟道吸力下降,无法保证蓄热室、交换开闭器等处吸力不小于5Pa。(3)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或煤气管道损坏,无法保证安全加热。(4)煤气鼓风机停止运转时。交换开闭器调节翻板应有安全孔,保证蓄热室封墙和交换开闭器内任何一点的吸力均不低于5Pa,防止负压,发生煤气泄漏造成中毒事故。

9、B

参考解析:煤气管道与水管、热力管、燃油管和不燃气体管在同一支柱或栈桥上敷设时,其上下敷设的垂直净距不宜小于250mm。油管和氧气管宜分别敷设在煤气管道的两侧。其他管道架设在管径大于或等于1200mm的煤气管道上时,管道上面宜预留600mm的通行道。

10、A

参考解析:热煤气管道的敷设应防止由于热应力引起的焊缝破裂,必要时,管道设计应有自动补偿能力或增设管道补偿器。插板阀是可靠的隔断装置。水封装在其他隔断装置之后并用时,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水封的有效高度为煤气计算压力至少加500mm,并应定期检查水封高度。

11、A

参考解析:煤气危险区(如地下室、加压站、热风炉及各种煤气发生设施附近)的一氧化碳浓度应定期测定,在关键部位应设置一氧化碳监测装置。作业环境一氧化碳最高允许浓度为30mg/m3(24ppm)。

12、D

参考解析:加热设备应设有可靠的隔热层,其外表面温度不得超过100℃。运渣小车应安装声响信号,速度不应超过5km/h,外缘距通廊壁不应小于0.8m。工业炉窑所有密闭性水冷系统,均应按规定试压合格方可使用;水压不应低于0.1MPa,出口水温不应高于50℃。

13、C

参考解析:高速线材一体化连续生产线的工艺设备流程:加热炉→粗中扎→预精轧→精轧机→减定径→吐丝机→风冷线。

14、A

参考解析:大包回转台旋转时,包括钢包的运动设备与固定构筑物的净距,应大于0.5m。连铸浇注区,应设事故钢水包、溢流槽、中间溢流罐。结晶器、二次喷淋冷却装置,应配备事故供水系统;一旦正常供水中断,即发出警报,停止浇注,事故供水系统启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铸机的安全;应定期检查事故供水系统的可靠性。高压液压泵发生故障或发生停电事故时,液压系统蓄势器应能维持拉矫机压下辊继续夹持钢坯30~40min,并停止浇注,以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15、D

参考解析:“三多”即机械伤害多、起重伤害多、职业病危害因素多。

16、D

参考解析:卷扬机应有钢丝绳松弛保护和极限张力保护装置。料车(罐)应有行程极限、超极限双重保护装置和高速区、低速区的限速保护装置。运送料车(罐)及槽下粉矿、碎焦的卷扬机,其每条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应不小于6,钢丝绳的报废和更新应按有关标准执行。料车(罐)应用2条钢丝绳牵引。卷扬机运转部件,应有防护罩或栏杆,下面应留有清扫撒料的空间。卷扬机的日常维修,应征得司机及有关方面同意,并索取其操作牌方可进行。卷扬机主要部件出现故障或损坏时,应及时处理或更换,停机检修应有专人联络、监护,并挂停电检修牌。卷扬机任何时候严禁把钢丝绳全部放出,至少应在滚筒保留4圈钢丝绳。

17、C

参考解析:剩余煤气放散管应控制放散,其管口高度应高出周围建筑物,一般距离地面不小于30m,山区可适当加高,所放散的煤气应点燃,并有灭火设施。煤气管道应架空敷设。若架空有困难,可埋地敷设,但应遵守相关的规定。一氧化碳(CO)含量较高的,如发生炉煤气、水煤气、半水煤气、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等管道不应埋地敷设。余压透平进出口煤气管道上应设有可靠的隔断装置。入口管道上还应设有紧急切断阀,当需紧急停机时,能在1S内使煤气切断,透平自动停车。

18、C

参考解析:架空氧气管道、管架与熔融金属地点和明火地点等之问的最小净距不应小于10m。明火及油污不应靠近氧气管道及阀门。氧气管道与乙炔、氢气管道共架敷设时,应设在乙炔、氢气管道的下方或支架两侧;与油质、有可能泄漏腐蚀性介质的管道共架敷设时,应设在该类管道的上方或支架两侧。氧气管道不应与可燃气体管道(不含乙炔)、油质管道、腐蚀性介质管道、电缆线同沟敷设,且氧气管道地沟不应与该类管线地沟相同。氧气(包括液氧)设备、管道、阀门上的法兰连接和螺纹连接处,应采用金属导线跨接,其跨接电阻应小于0.03Ω。

19、C

参考解析:煤气设施着火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煤气设备阀门、法兰喷水冷却,防止烧坏变形造成煤气泄漏发生衍生事故。

20、D

参考解析:出铝时,作业人员应在距观察口侧面15cm意外进行观察;铝液盛装不能过满,应低于铝包口20cm左右,以免运输时溅出。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