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考前突击B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09:30: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考前突击B卷

一、单项选择题

1、氧化铝原料制备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硅、氧化钙、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中能够导致尘肺病的是( )。

A.二氧化碳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硫

D.二氧化硅

2、下列关于炉外精炼设备设施的安全措施,说法错误的是( )。

A.精炼炉的最大钢水量,应能满足不同炉外精炼对钢液面以上钢包自由空间的要求

B.氧气阀站至氧枪的氧气管道,应采用不锈钢管,且应在软管接头前设置长度超过1.5m的铜管

C.真空吹氧脱碳精炼装置,设风机与排气管,排气管应高出厂房1.8m

D.RH装置的钢水罐升降液压系统,应设手动换向阀装置

3、下列关于炼焦煤存储安全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煤堆温度测量点达到50℃时,应尽快取用

B.煤堆温度测量点达到65℃时,应立即进行冷却处理

C.煤堆表层发生自燃着火时,可用水喷淋灭火

D.煤堆深层发生自燃着火时,应直接往煤堆上浇水

4、熟料烧结工序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火灾、爆炸、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粉尘、噪声等。其中在煤粉制备过程的防火防爆措施中,说法错误的是( )。

A.运行中及时消除磨煤机入口积煤、积粉现象,严格控制磨煤机出口温度

B.外漏煤粉发生自燃应使用柱状压力水灭火

C.停止制粉系统时,应充分通风吹扫,系统内部的煤粉必须抽净后方可停止磨煤机

D.在处理分仓下粉不畅,敲击粉仓时,宜使用铜质工具

5、下列关于立式磨煤机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检查煤粉喷吹设备时,应使用铁质工具

B.立式磨煤系统燃气炉点火,操作人员应面对炉门进行观察

C.袋式收尘器内着火,应立即紧急停止立式磨煤系统,加大主排风机,打开袋式收尘器进、出口调节阀

D.煤粉在煤仓中存放时间不允许超过8h

6、根据《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GB6222)的规定,对于煤气设施检修作业的安全规定,说法错误的是( )。

A.煤气设施停煤气检修时,应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煤气吹净

B.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m3时,可较长时间工作

C.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20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0.5h

D.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设施内部工作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h以上

7、下列关于铁水贮运的安全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

A.混铁炉不应超装,当铁水面距烧嘴达0.2m时,不应兑入铁水

B.混铁炉与倒罐站作业区地坪及受铁坑内,不应有水

C.起重机龙门钩挂重铁水罐时,天车司机应检查是否挂牢,核实后才能起吊

D.吊起的铁水罐在等待往转炉兑铁水期间,应提前挂上倾翻铁水罐的小钩

8、下列关于除尘器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烧结机机头电除尘器顶部及内部作业前先检查设备腐蚀情况

B.除尘器箱体内作业执行受限空间安全措施

C.电除尘器检修前要确认停电并将高压发生器完全电气隔离

D.烧结机机头电除尘器和脱硫布袋除尘器应设有防火防爆装置

9、钢铁生产工艺主要包括烧结、球团、焦化、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工艺。熔融的产品不断地通过水冷结晶器,凝成硬壳后从结晶器下方出I:1不断拉出,经冷却,全部凝固后切成坯料,该工艺过程属于( )。

A.炼铁

B.炼钢

C.连铸

D.轧钢

10、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下列不属于高炉本体主要事故类别的是( )。

A.中毒和窒息

B.其他爆炸

C.瓦斯爆炸

D.灼烫

11、下列关于煤气设施的作业与检修,说法正确的是( )。

A.抽堵盲板和送煤气作业一般不要在夜间进行,但可以在雷雨天进行

B.送煤气时点不着火,或着火后又熄灭,应立即第二次点火,直到点燃为止

C.如果火焰过长而火苗呈黄色则是煤气不完全燃烧现象,应及时增加空气量或适当减少煤气量

D.短时间检修可用闸阀隔断煤气来源

12、下列不属于加热炉噪声控制措施的是( )。

A.放散阀增加消声器

B.加强机械通风

C.调节工业炉烧嘴的空燃比

D.操作室设置双层隔声玻璃

13、下列关于无钟式炉顶工艺及安全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

A.料罐均压系统的均压介质,应采用热空气

B.水冷齿轮箱温度应不高于70℃

C.上料罐准备上料前,禁止打开密封阀放出煤气,可能造成煤气中毒

D.齿轮箱停水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检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通入齿轮箱的氮量

14、下列关于电炉冶炼的安全控制措施,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炉的最大出钢量,应不超过平均出钢量的100%

B.电炉液压站在断电事故时,液压系统应能自动锁死

C.额定容量大于或等于40MV·A的电炉变压器室,应设置CO2等气体自动灭火系统

D.应设置废气成分连续分析系统,当氧与一氧化碳超过规定值,燃烧室中的点火烧嘴便应停止工作,防止煤气爆炸

15、高炉炼铁是从铁矿石中将铁还原出来,并熔化成生铁。下列化学物质属于还原生铁所需还原剂的是( )。

A.冶金焦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碳

D.氧气

16、便携式一氧化碳(CO)检测报警仪正确的佩戴方法是( )。

A.别在腰间

B.拿在手上

C.放在工作袋中

D.佩戴于胸口以上颈部以下处

17、一氧化碳(CO)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大300倍,而碳氧血红蛋白的分离速度仅为氧与血红蛋白的分离速度的( )。

A.1/300

B.1/1000

C.1/1600

D.1/3600

18、下列关于煤气管道的安装与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架空敷设的煤气管道允许穿越爆炸危险品生产车间

B.其他管道的支吊架可以焊接在煤气管道的加固圈或护板上,也可以直接焊在管壁上

C.厂房地沟内煤气管道横穿其他管道时,应把横穿的管道放入密闭套管中,套管伸出沟两壁的长度不宜小于100mm

D.厂房内地沟铺设的煤气管道应尽可能避免装置附件、法兰盘等

19、湿式煤气柜安装完毕,应进行升降试验,升降试验应反复进行,并不得少于

( )次。

A.1

B.2

C.3

D.4

20、根据《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 )日进行申报。

A.10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

1、D

参考解析:人长期接触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易发生矽肺病。

2、C

参考解析:VOD与RH—KTB等真空吹氧脱碳精炼装置,蒸汽喷射真空泵的水封池应密闭,并设风机与排气管,排气管应高出厂房2~4m。所在区域应设置“当心煤气中毒”“不准停留”等警示牌。

3、D

参考解析:如果自燃部位较深,直接往煤堆上浇水,往往浸透不到着火点,还会产生水蒸气,加速燃烧,这种情况可用钢管直接插入煤层深部,连接水源灌注,以达到降温抑制氧化自燃的目的,同时把发生自燃部位的外层扒掉,露出氧化自燃层散热冷却。也可用机械进行翻堆处理,并配合喷淋降温。

4、B

参考解析:加强运行巡回检查,发现制粉系统漏油、漏粉、漏风,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清理外漏煤粉,应杜绝明火,防止粉尘爆炸,外漏煤粉发生自燃应使用花洒水喷洒灭火,严禁使用柱状压力水灭火,以防积粉扬起发生爆炸。

5、D

参考解析:立式磨煤系统燃气炉温度低于60℃时,检修人员方可进入;检查煤粉喷吹设备时,应使用铜质工具。

立式磨煤系统燃气炉点火,操作人员严禁面对炉门、泄爆口或补风阀,以免爆燃喷火伤人。生产中,当袋式收尘器出口气温迅速上升,判断袋式收尘器内着火,应立即紧急停止立式磨煤系统,停止主排风机,关闭袋式收尘器进、出口调节阀,向袋式收尘器内喷人氮气;磨煤机内着火,立式磨煤系统应紧急停车,严禁打开各仓顶人孔门、观察孔等进行灭火,向仓内喷入氮气或生料粉,直到控制火情,严禁在未采取任何措施情况下轻易将燃烧的煤粉排除仓外。

煤粉在煤仓中存放时间不允许超过8h,煤仓内煤粉温度要求小于90℃,应定期向煤仓内吹入氮气。

6、C

参考解析: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检测一氧化碳及氧气含量。经检测合格后,允许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携带一氧化碳及氧气监测装置,并采取防护措施,设专职监护人。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mg/m3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5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h;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100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0.5h;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200mg/ma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l5~20min。

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设施内部工作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h以上。

7、B

参考解析:向混铁炉兑铁水时,铁水罐口至混铁炉受铁口(槽),应保持一定距离。混铁炉不应超装,当铁水面距烧嘴达0.4m时,不应兑人铁水。混铁炉与倒罐站作业区地坪及受铁坑内,不应有水。凡受铁水辐射热及喷溅影响的建(构)筑物,均应采取防护措施。起重机龙门钩挂重铁水罐时,应有专人检查是否挂牢,待核实后发出指令,吊车才能起吊;吊起的铁水罐在等待往转炉兑铁水期间,不应提前挂上倾翻铁水罐的小钩。

8、C

参考解析:电除尘器检修前要确认停电并将高压发生器对地完全放电。

9、C

参考解析:铸钢生产的连续化,即以连铸代替模铸,是铸钢生产技术的重大革命。钢水不断地通过水冷结晶器,凝成硬壳后从结晶器下放出口连续拉出,经冷却,全部凝固后切成坯料。

10、C

参考解析:高炉本体主要事故类别有:(1)煤气泄漏导致中毒和窒息事故。(2)煤气泄漏以及高温铁水遇水产生爆炸(其他爆炸)事故。(3)高温导致灼烫事故。(4)高炉检维修导致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

11、C

参考解析:带煤气作业如带煤气抽堵盲板、带煤气接管、高炉换探料尺、操作插板阀等危险工作,不应在雷雨天进行,不宜在夜间进行。送煤气时不着火或者着火后又熄灭,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查清原因,排净炉内混合气体后,再按规定程序重新点火。检修作业应有效地切断煤气来源,采用堵盲板、关阀门加水封的方法进行可靠隔离。

12、B

参考解析:噪声控制措施:

(1)在设备选型时优先选用低噪声、含减振装置的设备。

(2)结合实际调节工业炉烧嘴的空燃比,确保现场噪声达标。

(3)煤气放散阀增加消声器,减少噪声。

(4)在噪声区域设置职业危害告知牌,定期检测并公示测量结果。

(5)操作室设置双层隔声玻璃降低岗位噪声。

13、B

参考解析:料罐均压系统的均压介质,应采用半净高炉煤气或氮气。炉顶温度应低于350℃,水冷齿轮箱温度应不高于70℃。齿轮箱停水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检查处理,并采取措施防止煤气冲掉水封,造成大量煤气泄漏,密切监视传动齿轮箱的温度;最大限度地增加通人齿轮箱的氮量;尽量控制较低的炉顶温度。

14、C

参考解析:电炉的最大出钢量,应不超过平均出钢量的120%。液压系统应保证其工作的可靠性,当发生停电事故时,应仍能将电极提升一定高度,并应能倾炉出钢。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规定,额定容量大于或等于40MV·A的电炉变压器室,应设置CO2等气体自动灭火系统。竖炉、DanarcPlus2000炉、Consteel炉的废钢预热段废气出口,以及Korfarc炉炉盖弯管出口,应设置废气成分连续分析系统;废气中的氧与一氧化碳超过规定值,燃烧室中的点火烧嘴便应工作,并供入适量空气,使排出废气继续完全燃烧。

15、B

参考解析:在高温条件下,焦炭和喷吹物中的碳及碳燃烧生成的一氧化碳(还原剂)将铁矿石中的氧分离出来,得到铁,这个过程叫作还原。

16、D

参考解析: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仪佩戴于胸口以上颈部以下处,巡检作业时不得将一氧化碳报警仪装于口袋或关机状态。

17、D

参考解析:一氧化碳(CO)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大300倍,而碳氧血红蛋白的分离速度仅为氧与血红蛋白的分离速度的1/3600。

18、D

参考解析:煤气管道架空敷设不应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堆场和仓库区内敷设。其他管道的托架、吊架可焊在煤气管道的加固圈上或护板上,并应采取措施,消除管道不同热膨胀的相互影响,但不应直接焊在管壁上。沟内横穿其他管道时,应把横穿的管道放人密闭套管中,套管伸出沟两壁的长度不宜小于200mm。

19、B

参考解析:湿式柜安装完毕,应进行升降试验,以检查各塔节升降是否灵活可靠,并测定每一个塔节升起或下降后的工作压力是否与设计的工作压力基本一致。有条件的企业可进行快速升降试验,升降速度可按1.0~1.5m/min进行。没有条件的企业可只做快速下降试验。升降试验应反复进行,并不得少于2次。

20、B

参考解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第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按照本条规定向原申报机关申报变更职业病危害项目内容:(一)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或者技术引进建设项目的,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申报;(二)因技术、工艺、设备或者材料等发生变化导致原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申报;(三)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申报;(四)经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发现原申报内容发生变化的,自收到有关检测、评价结果之日起l5日内进行申报。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终止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自生产经营活动终止之日起l5日内向li9.申报机关报告并办理注销手续。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