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2年7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答案(1-15)

来源:233网校 2022-07-17 10:02:08

2022年7月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开考时间为7月16日9:00~11:00,考后233网校将及时更新考试真题,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

640-256.jpg

一、判断题

1.残差图、均方误差(MSE)、拟合优度(R^2)都可以用来评价回归模型的拟合效果。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一般来说,可以用残差图、均方误差(MSE)、拟合优度(R^2)、模型拟合优良性评价准则等来评价一个回归模型的拟合效果。

【章节】第一章第三节评估模型的性能

2.反洗钱金融行业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是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政府同国际组织之一,其成员遍布四大洲。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是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之一,其成员遍布各大洲。

【章节】第六章第八节国际反洗钱组织

3.商业银行应当尽量提高其资金来源和使用的同质性以便于集中管理,从而降低流动性风险。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限额管理的相关要求,尽可能降低其资金来源(负债)和使用(资产)的同质性,形成合理的资产负债分布结构,以获得稳定的、多样化的现金流量,最大限度地降低流动性风险

【章节】第七章第一节资产负债期限结构

4.列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商业银行,应当在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制定本机构的恢复计划,明确在资本短缺、流动性压力等情况下的应对措施。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恢复计划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根据银行经营特点、风险及管理状况,在集团层面制定的当金融机构陷入困境时能够使集团整体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的行动方案。

【章节】第十二章第五节恢复与处置计划的定义和作用

5.资产管理项目顾问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在办理资产管理项目投资业务过程中,通过订立顾问协议,为投资管理人、融资客户、投资客户提供项目投资及融资的投融资方案、项目管理、财务规划、资金安排和投资建议的专业化问题。

A.正确

B.错误

【答案】暂缺

6.对外开放背景下,国别风险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一类主要风险,又称主权风险。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主权风险指外国政府没有能力或者拒绝偿付其直接或间接外币债务的风险。

【章节】第八章第一节国别风险

7.标准化理财投资指理财资金直接或简介投资于债券、股票、外汇等在公开市场交易,且有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标准化金融工具。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标准化理财投资指理财资金直接或简介投资于债券、股票、外汇等在公开市场交易,且有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标准化金融工具。

【章节】第十章第二节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端

8.内部资本充足评估(ICAAP)报告有两方面作用,即可以完善内部风险管理体系,也是监管部门用于确定商业银行资本附加的重要依据。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ICAAP报告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作为银行的自我评估过程和结论的书面报告,可以作为内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实现资本管理与风险管理密切结合的重要参考文件;另一方面,ICAAP报告作为银行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合规文件,当监管机构在评估后认为银行的ICAAP程序符合监管要求时,监管机构可以基于银行自行评估的内部资本水平来确定监管资本要求。

【章节】第十二章第四节内部资本充足评估报告内容和作用

9.以风险为本的银行监管是一种具备成本效益的监管方式,也代表着国际银行业监管的主流。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在有限资源的约束下,采用风险为本的监管无疑是一种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它代表着国际银行业监管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并且在实践中发挥着以下重要作用。

【章节】第十三章第一节风险监管在实践中的作用

10.由于前台人员最接近市场,能够方便的取得资产的市场价格,因此,市值重估工作应当由前台负责。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市值重估是指对交易账簿头寸重新估算其市场价值。市值重估应当由与前台相独立的中台、后台部门负责。

【章节】第五章第二节市值重估

11.储备资本要求旨在确保银行在非压力时期建立超额资本用于发生损失时吸收损失。可以增强银行吸收损失的能力。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监管当局提出在最低资本要求基础上的储备资本要求,旨在确保银行在非压力时期建立超额资本用于发生损失时吸收损失,可以增强银行吸收损失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本监管的顺周期性,保证危机时期银行资本充足率仍能达到最低标准。

【章节】第三章第三节储备资本要求

12.抵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财产折价或拍卖。并就变卖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抵押是指债务人或第方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财产优先受偿。

【章节】第四章第一节抵押

13.商业银行以经营风险为核心职能,因此风险管理应贯穿于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始终。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商业银行以经营风险为核心职能,因此风险管理应贯穿于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始终。

【章节】第一章第二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作用

14.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品,来弥补与标的资产损失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UnderlyingAsset)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抵消标的资产潜在损失的一种策略性选择。

【章节】第一章第二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策略

15.商业银行有必要对危机管理的政策和流程做好事前准备,建立有效的沟通预案,制定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并随时调动内外部资源以缓解致命风险的冲击。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商业银行有必要对危机管理的政策和流程做好事前准备,建立有效的沟通预案,制定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并及时调动内外部资源以缓解致命风险的冲击。

【章节】第九章第一节声誉危机管理规划

初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初级银行从业考完后,考生可以转战中级银行从业。初/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相似度高达80%,具体可参照>>银从初、中级对比

1、考试科目相同

初/中级考试科目: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需选择其中一门多门专业进行考试。

2、考试内容重合度高达80%

部分科目初/中级共用一本教材,考纲内容也有重合。如《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公司信贷》《风险管理》《个人贷款》这门科目。初级一般考的都是基础,中级考的知识点则更加深入和专业,难易程度会有区别。不过只要考生将基础掌握好,不管是初级还是中级考试,都能游刃有余。

3、考试时间不冲突

根据历年考试时间来看,初、中级是同期考试,考生同学可同时备考,毕竟初、中级考试内容重合度挺高,备考中级更省力。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时要避免初级和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场次时间重合。

转战中级银行从业虽然有优势,但中级的考试难度比初级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