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2年7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答案(76-95)

来源:233网校 2022-07-17 10:02:27

2022年7月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开考时间为7月16日9:00~11:00,考后233网校将及时更新考试真题,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

640-256.jpg

二、单项选择题

76.新产品(业务)风险评估是指商业银行在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类型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对风险点出现的可能性和后果进行评估,衡量确定产品()的过程。

A.风险事项

B.风险等级

C.风险结果

D.风险类型

【答案】B

【解析】新产品(业务)风险评估是指商业银行在风险识别确定风险类型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对风险点出现的可能性和后果进行评估,衡量确定产品风险等级的过程。

【章节】第十章第三节新产品(业务)风险管理流程

77.巴塞尔委员会关于商业银行数据灵活性的要求,不包括()。

A.要能够生成客制化数据,适应监管要求变化、组织架构变化和新业务

B.银行生成的汇总风险数据应能够满足压力情境下风险报告的需要

C.新生成风险敞口外,具有按监管要求生成数据子集的能力

D.商业银行对各类风险数据应尽量采用单个权威的数据来源

【答案】D

【解析】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银行生成的汇总风险数据应该有针对性地 满足风险管理报告的需要,包括压力/危机情景下的需要、内部需求以及监管问询的 要求。加总流程的灵活性是指能够生成客制化数据,适应监管要求变化,适应组织架 构变化和新业务 。除生成总的风险敞口外,还要具有按监管要求生成数据子集的能 力,例如敞口的国别、行业分布,同时强调了"指定日期也就变相要求了数据的灵活性。

【章节】第二章第四章巴塞尔委员会有效风险数据加总要求

78.下列关于违约损失率的概述错误的是()。

A.债项预算违约损失率中的损失指经济损失,包括直接损失或成本、间接损失或成本

B.损失计算的起点是发现借款人违约,终点是对该笔债项的追偿行为结束

C.同一个客户只有一个违约概率,但可以有多个违约损失率

D.每个债项等级均对应一个确定的预期违约损失率和平均预期违约损失率

【答案】暂缺

79.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指可能由内生因素导致,也可能受外生因素影响,下列属于流动性风险外生因素的是()。

A.银行流动性资产储备不足,难以迅速变现融入资金

B.银行负债来源不稳定,较为依赖利率敏感度高的同业融资

C.银行将大量短期借款用于长期贷款,资产负债期限严重不匹配

D.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导致银行资产组合市值变化,资产变现困难

【答案】D

【解析】外部流动性因素主要是指外部因素导致的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波动。

【章节】第七章第一节流动性风险的外生因素

80.某企业生产线改造周期超过预期,导致企业流动性紧张,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考虑到该企业生产线改造后产能将增加,经营情况有改善可能,银行决定对这笔贷款进行展期,该举措属于不良资产处置的()手段。

A.贷款核销

B.贷款重组

C.清收处置

D.贷款转让

【答案】B

【解析】贷款重组是当债务人因种种原因无法按原有合同履约时,商业银行为了降低客户 违约风险引致的损失,而对原有贷款结构(期限 金额、利率、费用 担保等)进行 调整、重新安排 重新组织的过程。

【章节】第四章第八节贷款重组

81.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

A.5万元

B.5千元

C.10万元

D.1万元

【答案】D

【解析】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

【章节】第十章第二节产品募集与销售适当性

82.资本充足率是监管部门限制银行过度承担风险,保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工具,下列关于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表述正确的是()。

A.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权资产

B.市场风险加权资产为市场风险资本要求8倍

C.自2017年起   商业银行应按《巴塞尔Ⅲ最终方案》计算各级资本和扣除项

D.商业银行可以采用权重法或内部评级法计算信用风险加权资产

【答案】D

【解析】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和操作风险加权资产。A错误。市场风险加权资产为市场风险资本要求的 12.5 倍,B错误。商业银行应当按 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 )》规定计算各级资本和扣除项,C错误

【章节】第三章第三节资本充足率计算和监管要求

83.为了保障稳健发展和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某中小银行风险管理部门向首席风险官提出下列建议,其中最不恰当的是()。

A.主要依靠同业资金,大幅提高同业负债占比

B.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C.优化业务结构,提高自身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D.强化风险控制,提升资本集约化发展水平

【答案】A

【解析】相比于 一般公司存款和储蓄存款,同业负债更加不稳定,尤其是在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情 况下,同业负债来源非常不可靠。该指标值越高,说明该银行负债来源对同业市场依赖程度越高,通常情况下银行负债结构更不稳定,流动性风险水平会较高。

【章节】第七章第二节同业市场负债比例

84.商业银行的()有权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并决定采取何种有效措施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整体或重大风险。

A.董事会

B.风险管理部门

C.高级管理层

D.业务部门

【答案】A

【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规定,董事会应承担全面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负责建立风险文化,制定风险管理策略,设定风险偏好和确保风险限额的设立,审批重大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监督高级管理层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审议全面风 险管理报告,审批全面风险和各类重要风险的信息披露,聘任风险总监(首席风险 官)或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牵头负责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还明确董事会可以授权其下 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履行其全面风险管理的部分职责。

【章节】第二章第一节董事会及其凤险管理委员会

85.关于外部审计与信息披露的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A.外部审计有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

B.信息披露有利于降低外部审计的风险

C.信息披露有利于提高外部审计的效率

D.外部审计有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时效性

【答案】D

【解析】外部审计有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外部审计有利于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

【章节】第十三章第二节外部审计与信息披露的关系

86.关于商业银行针对行业风险的理解,下列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A.贷款应当尽量投放到收益较高,风险较低的行业

B.行业风险是系统性风险的表现形式之一

C.某些行业天然就会比别的行业风险高

D所有行业都应当得到均等的信贷投放

【答案】D

87.2010年版《巴塞尔协议III》全面强化了资本监管,其相比《巴塞尔协议II》的重要改进不包括()

A.重新拉出资本底线要求

B.改进风险权重计量方法

C.提高资本充足率临管标准

D.重新界定监管资本的构成

【答案】A

【解析】相比巴塞尔协议Ⅱ ,巴塞尔协议 Ⅲ对资本监管的重要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 

方面:一是重新界定监管资本的构成,恢复普通股在监管资本中的核心地位,严格 各类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从严确定资本扣除项目,强化监管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 能力,二是改进风险权重计量方法,大幅度提高高风险业务的资本要求 ;三是建立 逆周期资本监管机制,提升银行体系应对信贷周期转换的能力,弱化银行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正反馈循环。四是显著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通常情况下普通商业银行的普通股充足率应达到 7% ,总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10.5% ,同时进一步要求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须计提 1%-3.5% 的附加资本要求

【章节】第三章第一节巴塞尔委员会及巴塞尔协议简介

88.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文化的表述最不怡当的是()

A. 商业银行通常难以通过量化方法对其风险文化情况进行评估

B. 在市场上更更具诚信度的商业很行,有助于其获得更多的利润

C. 具有良好风险文化的商业很行。其业绩波动的往往会更小

D.商业银行风险文化有助于促进风险管理并取得成效

【答案】暂缺

89.商业银行运用()能够对风险损失,风险成因和风险类别进行逻辑分析和数据统计,进而形成三者之间相互关联的多元分布。

A.损失数据收集

B.因果分析模型

C.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

D.关键风险指标

【答案】B

【解析】在综合自我评估结果和各类操作风险报告的基础上,利用因果分析模型能够对风险损失、风险成因和风险类别进行逻辑分析和数据统计,进而形成三者之间相互关联的多元分布。

【章节】第六章第一节因果分析模型

90.下列关于股票风险的表述,最不适当的是()

A.股票风险头寸风险价值计量能涵盖根据市场变动下可能 的损失情况

B.同一个市场中相同的股票或指数(交割月份相同)的多头和空头可以抵消

C.股票风险的资本计提比例率为8%

D.市场风险资本计量股票风险主要是针对交易账薄内的股票和股票衍生品工具头寸承担的风险

【答案】A

【解析】股票风险主要针对交易账簿内的股票和股票衍生工具头寸承担的风险,股票风险分为股票风险特定风险和股票风险一般风险,其资本计提比率都为8%,股票风险头寸应区分不同国家或地区市场,同一个市场中完全相同的股票或指数(交割月份相同)的多、空头匹配头寸可完全予以抵消,不同市场中的股票头寸不能抵消。

【章节】第五章第四节股票风险

91.当市场资金紧张导致供需不平衡时,资金可能会出现期限短而收益率高、期限长而收益率低的情况,这种情况表现的是()

A.水平收益率曲线

B.正向收益率曲线

C.波动收益率曲线

D. 反向收益率曲线

【答案】暂缺

92.商业银行A、B和C具有相似的资产负债规模和业务种类,其三类型经营指标如下表:

暂缺

假设其他软件完全相同,则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最大的银行是()。

A.银行C

B.无法确定

C.银行B

D.银行A

【答案】暂缺

93.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计量的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A.商业银行使用的风险计量模型越复杂,越可能产生模型风险

B.金融危机时期不同机构不同风险的相关性会降低

C.风险计量包括对单个风险、组合风险及银行整体风险的评估

D.风险计量应采取定性、定量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

【答案】B

【解析】2008 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危机时期不同机构、不同风险之险之间的相关性迅速上升,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预期的风险损失。

【章节】第二章第三节风险计量/评估

94.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结算风险属于()类别。

A. 流动性风险

B.信息科技风险

C.信用风险

D.操作风险

【答案】C

【解析】作为一种特殊的信用风险,结算风险是指交易双方在结算过程中, 一方支付了合 同资金但另一方发生违约的风险。

【章节】第一章第一节信用风险

95.下列对商业银行战略风险管理的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A.商业银行正确识别来自于内外部的战略风险,有助于优化经营管理方式

B.商业银行“重前台,轻后台”的发展模式很容易积聚战略风险

C.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技术性的风险参数对战略风险进行量化

D.有效的战略风险管理应当定期全面评估商业银行的愿景、短期和长期目标

【答案】C

【解析】战略风险评估与声誉风险相似,战略风险也是无形的,因此很难量化。

【章节】第九章第二节战略风险管理

初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初级银行从业考完后,考生可以转战中级银行从业。初/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相似度高达80%,具体可参照>>银从初、中级对比

1、考试科目相同

初/中级考试科目: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需选择其中一门多门专业进行考试。

2、考试内容重合度高达80%

部分科目初/中级共用一本教材,考纲内容也有重合。如《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公司信贷》《风险管理》《个人贷款》这门科目。初级一般考的都是基础,中级考的知识点则更加深入和专业,难易程度会有区别。不过只要考生将基础掌握好,不管是初级还是中级考试,都能游刃有余。

3、考试时间不冲突

根据历年考试时间来看,初、中级是同期考试,考生同学可同时备考,毕竟初、中级考试内容重合度挺高,备考中级更省力。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时要避免初级和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场次时间重合。

转战中级银行从业虽然有优势,但中级的考试难度比初级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