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1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前真题练(10.21)

来源:233网校 2021-10-21 00:00:00

2021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3-24日,题库随机抽题考试,考前做一做历年真题,也许会考到!【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更多真题: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考前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1、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国别风险应当至少划分为()

A.较低、中等、较高

B.低、较低、中等、较高、高

C.低、高、

D.低、中等、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国别风险评级应当至少划分为低、较低、中、较高、高五个等级,风险暴露较大的机构可以考虑建立更为复杂的评级体系。

2、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下列关于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的表述,正确的是()

A.以3个月Libor为参照浮动利率债券,其债券利率风险为0

B.发行固定利率债券有助于降低利率上升可能造成的风险

C.资产以固定利率为主,负债以浮动利率为主,则利率上升有助于增加收益

D.购买票面利率为3%的国债,当期资金成本为2%,则该交易不存在利率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动的不确定性给商业银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大部分金融工具都是以利率为定价基础,汇率、服票和商品的价格皆离不开利率,而影响利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经济周期、国际利率水平、资本市场状况以及其他因素。利率风险按照来源不同,分为缺口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

B项正确,对发行人来说,发行固定利率债券固定了每期支付利率,将来即使市场利率上升,其支付的成本也不随之上升,因而有效地降低了利率上升的风险。

C项当利率上升时,资产收益固定,负债成本上升,收益减少;D项该交易存在基准风险,又称利率定价基础风险;A项以3个月LIBOR为参照的浮动利率债券,其利率会随市场状况波动,存在利率风险。

3、根据风险压力测试旨在估计出在()情况下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

A.当前

B.一般

C.极端

D.过去三年平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风险压力测试旨在估计出在极端情况下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

4、下列关于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数据统计工作的规范性,讲述不正确的是()

A.分析不同数据采集时点的差异,包括发生日、发现日、核算日等

B.建立适当的数据阈值,对于数据收集和建模所制造的阈值应确保一致

C.明确合并及分拆规则,如一次事件多次损失、有因果关系的多次损失等

D.明确流失数据口径,包括总损失、回收后净损失、保险缓释后的净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确保数据收集的审慎性、准确性和适当性,银行须从以下方面进一步规范数据管理工作:

第一,明确损失数据口径,包括总损失、回收后净损失、保险缓释后净损失。

第二,建立适当的数据阈值,可就数据收集和建模制定不同阈值,但应避免建模阈值大大高于收集阈值,并就阈值情况进行合理解释说明,故B说法错误。

第三,分析不同数据采集时点的差异,包括发生日、发现日、核算日(准备计提日)等。

第四,明确合并及分拆规则,如一次事件多次损失、有因果关系的多次损失等。

5、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可以使用三种操作风险资本计量方法,其中不包括()

A.高级计量法

B.标准法

C.内部控制法

D.基本指标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资本计量方法包括基本指标法、标准法和高级计量法。

2021年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50人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21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