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1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前真题练(10.8)

来源:233网校 2021-10-08 10:08:57

2021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3-24日,题库随机抽题考试,考前做一做历年真题,也许会考到!【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更多真题: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考前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1、商业银行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核心是()

A.收集、分析和报告有关的风险信息

B.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及经营战略方案的平衡点进行协调

C.根据有关的风险信息,做出经营或战略方面的决策

D.监督高级管理层关于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监测和风险控制等执行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董事会应当根据商业银行情况单独或合并设立其专门委员会,其中风险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高级管理层关于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等风险的控制情况,对商业银行风险政策、管理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定期评估,提出完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意见。巴塞尔委员会认为,风险委员会是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必备委员会。董事会风险委员会负责就银行目前和未来的整体风险偏好向董事会提供建议,监督高级管理层实施风险偏好,报告银行的风险文化状态,与首席风险官互动并实施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包括监督资本和流动性管理以及银行的所有相关风险(如信用、市场、操作及声誉风险)的策略。委员会应接受首席风险官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报告,包括当前风险状况、风险文化的现状、已制定风险偏好的实施情况、限额突破情况等。

2、下列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中,()对利率最为敏感,随时都有可能被提取,商业银行应对这部分负债准备比较的充足的备付资金。

A.居民储蓄

B.公共事业费收入

C.证券业存款

D.政府税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机构存款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利率水平高度敏感,通常不够稳定,很容易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

3、通常在商业银行实际运营情况下,下列对资产负债表期限结构的表述最恰当的是()。

A.资产为负债的久期缺口为零

B.资产为负债的久期缺口

C.资产的久期小于负债的久期

D.资产的久期大于负债的久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行通常使用久期缺口来分析利率变化对其整体利率风险敞口的影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银行的久期缺口都为正值。

4、在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存款人、贷款人乃至整个市场对商业银行的态度和信心至关重要,因此()对商业银行市场价值的威胁最大。

A.声誉风险

B.法律风险

C.信用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声誉风险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有可能是商业银行内、外部风险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可能是非常简单的风险因素就触发了严重的声誉风险。如果商业银行未能恰当地处理这些风险因素,则可能引发外界的不利反应,严重影响商业银行的声誉,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甚至生存空间。商业银行通常将声誉风险看做是对其经济价值最大的威胁,因为商业银行的业务性质要求其能够维持存款人、贷款人和整个市场的信心。这种信心一旦失去,商业银行的业务及其所能创造的经济价值都将不复存在。

5、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年前实现碳中和。

A.2030,2050

B.2020,2060

C.2030,2060

D.2020,20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是21世纪人类面对的最严重挑战之一,也是当前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2020年9月,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即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50人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21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