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从《个人贷款》备考点:个人征信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20-02-24 15:51:00

一、个人征信系统的内容及主要功能(熟悉)

1、内容

包括个人基本信、信贷信息、非银行信息、客户本人声明等各类信息,其中: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身份、配偶身份、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2)信贷信息包括银行信贷信用信息汇总、信用卡汇总信息、准贷记卡汇总信息、贷记卡汇总信息、贷款汇总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汇总信息、信用明细信息(包括信用卡明细信息、信用卡最近24个月每个月的

还款状态记录、贷款明细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明细信息等)等信息;

(3)非银行信息指个人参保和缴费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养路费、电信用户缴费等;

(4)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以"最低、适用"原则采集个人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个人互联网借贷数据及个人身份识别信息等支持类信息。

2、主要功能

(1)社会功能

随着该系统的建设和完善,通过对公民个人重要经济活动的影响和规范,逐步形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重合同讲信用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诚信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经济功能

帮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控制信用风险,维护稳定,扩大信用交易,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个人征信系统的发展历史和相关法律(了解)

1、发展历史

20世纪80年代后期——探索阶段;

1999年-2000年——我国个人征信体系起步阶段;

2000年至今——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发展阶段。

其中,征信中心于2011年2月正式启动了征信系统二代建设。

2、相关法律

包括:《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用户管理规范》、《征信机构信息安全规范》等。

三、个人征信报告的基本内容(掌握)

个人征信报告的基本内容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个人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公共信息、本人声明、异议标注和查询历史信息。

(1)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实时来自于公安部公民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

(2)个人基本信息表示客户本人的一些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婚姻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内容;

(3)银行信贷交易信息是客户在各商业银行或者其他授信机构办理的贷款、信用卡等交易的汇总和明细信息;

(4)公共信息是个人征信系统从其他部门采集的、可以反映客户各方面情况的信息;

(5)本人声明是客户本人对信用报中某些元法核实的异议所做的说明;

(6)异议标注是征信中心异议处理人员针对信用报告中异议信息所做的标注或因技术原因无法及时对异议事项进行更正时所做的特别说明;

(7)查询历史展示伺机构或何人在何时以何种理由询过该人的信用报告。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