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十)

来源:233网校 2020-02-11 09:45: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国别风险评估的主要指标

(一)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反映一国的经济情况,包括国民生产总值(或净值)、国民收入、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率、国际收支(贸易收支、经营收支等)、国际储备、外债总额等。对不同的国家,数量侧重可能不同,通常对一国的关键部门(例如石油或其他矿产)的指标也要进行分析和预测。

(二)比例指标

比例指标反映一国的对外清偿能力,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外债总额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该比率反映一国长期的外债负担情况,一般的限度是20%~25%,高于这个限度说明外债负担过重。

(2)偿债比例。该比例是一国外债本息偿付额与该国当年出口收入之比,它衡量一国短期的外债偿还能力,这个指标的限度是15%~25%,超过这个限度说明该国的偿还能力有问题。

(3)应付未付外债总额与当年出口收入之比。该指标衡量一国长期资金的流动性,一般的限度为100%。高于这个限度说明该国的长期资金流动性差,因而风险也较高。

(4)国际储备与应付未付外债总额之比。这一指标衡量一国国际储备偿付债务的能力,一般限度为20%,如果这项指标低于20%说明该国国际储备偿付外债能力不足。

(5)国际收支逆差与国际储备之比。该指标反映一国国际储备弥补其国际收支逆差的能力,一般限度是150%,超过这一限度说明风险较大。

(三)等级指标

等级指标是对一国政治、社会因素的综合分析,然后对该国的政治与社会稳定程度作出估价,判断该国的风险等级。

数量指标、比例指标和等级指标是对国别风险关键因素的不同方面进行衡量,只有通过对三类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对一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进行国与国之间的横向对比,才有可能对该国的国别风险作出客观评价。

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投保国别风险保险来转移风险。投保人通过支付一定的保费将所承担的国别风险转移给承保人。承保机构由各国政府开办或由代表政府的出口信用机构以及国际多边担保机构、其他商业性保险公司开办。

2、声誉风险管理的内容

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应当重点强调以下内容:

(1)明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价值理念。

(2)有明确记载的声誉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

(3)深入理解不同利益持有人(如股东、员工、客户、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等)对自身的期望值。

(4)培养开放、互信、互助的机构文化。

(5)建立强大的、动态的风险管理系统,有能力提供风险事件的早期预警。

(6)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有能力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纠正。

(7)建立公平的奖惩机制,支持发展目标和股东价值的实现。

(8)利用自身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影响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

(9)建立公开、诚恳的内外部交流机制,尽量满足不同利益持有人的要求。

(10)有明确记载的危机处理/决策流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下载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