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风险管理体系(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3-19 09:49: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风险管理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风险数据加总与IT系统建设;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内容及作用等,考查点内容总结如下:

一、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掌握)

二、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理解并掌握)

三、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掌握)

四、风险数据加总与IT系统建设(熟悉)

五、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内容及作用(熟悉)

1、内部控制

(1)COSO委员会对内部控制的定义

内部控制是由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员工实施的,旨在为经营的有效性和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法律法规的遵循性等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

(2)巴塞尔委员会对内部控制的定义

是一个需要董事会、高级管理部门和各级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过程。

(3)内部控制的五大要素

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内部监督、信息与沟通。

2、内部审计

(1)定义

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

(2)基本属性

独立性、客观性。

(3)内部审计对象

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

(4)作用

帮助组织识别、评价重要的风险暴露,促进风险管理和控制系统的改进;

监控和评价组织风险管理系统的效果;

评价与组织的治理、运营和信息系统有关的风险暴露;

把在咨询业务中对风险的了解结合到发现和评价组织的重大风险暴露的过程中去。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